旅行水鄉澤國,遊走古城,一嚐東坡肉,甘醇鹹甜恰到好處,酒氣香,口感油而不膩...望著窗外綠波推舟,我到底生在何時? 處在何處?

 

# 在烏鎮的昨夜

昨夜

搭公交車 (公車) 到古城已晚,

我們流連忘返在古城裡遊走,

折了路、拐了好幾彎才找到民宿,

盥洗後,Chi 跟 C小姐已熄燈睡了...,

我的床靠窗最近,

入睡前,

我聽得到流水來回輕輕打在石墩上的聲音。

 

# 在烏鎮裡醒來

推開窗,

窗外的一整片瓦厝是映在水面上的古城,

肚子空的催促著我們趕緊下樓...

迫不及待

昨夜老闆說一早要為我們準備早飯。

 

 

樸素自然刻畫的木紋桌上

擺上熱騰騰的粥與饅頭,

還有幾樣醬菜,

 

簡單的粗茶淡飯,

更真實我在中國烏鎮古城裡的味道...。 

 

一天中最美的時候是清晨,

再來就是傍晚,

清晨  蜿蜒河道上會漫起薄薄的霧氣,

傍晚  夕陽西照,一個真正生活著的烏鎮出現在此。

 

這裡

每一處

每一時刻

俯首拾得寧靜愜意的淡淡福氣,

 

 

# 烏鎮的小船們

曾經在威尼斯

我們三個為了省旅費,

捨不得花錢坐上那華麗的小船 - 貢多拉,

這次在烏鎮,

我們沒理由錯過...

 

搖搖晃晃

漂浮在水面上,

穿梭在古城河巷水弄間,

 

 

這裡來往會船時,

人們只會眼神交會,多的話是一抹微笑,

別於歐洲威尼斯旅客們的熱情,

這地風情內斂許多...

 

我們拜託船夫滑慢一些,

讓我們多些時間漂浮在水上, 

 

烏鎮分兩區

東柵與西柵,

我們住西柵,雖為政府列為觀光古城,

但比起我們台灣人造的古景,這裡依古依然保持良好。

 

既有遊客的地方,

必定也能風光當地道地菜餚,

一家

民國時代餐館,

 

翻開菜單,

一早的粗茶淡飯早已消化無蹤,

 

話說,

杭州一帶大小餐館都有「東坡肉」 

而民國時代又以此道菜為大菜,

我們當然也要一嚐味道,

 

蘇東坡的《燉肉歌》中可見奧妙,

“慢著火、少著水,柴火罨焰煙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時它自美。”

特色是鮮香醇厚,

油而不膩。

 

一半為肥肉,

一半為瘦肉,

入口肥而不膩,帶有酒香,十分美味。

 

再來一盤

店小二推薦的豆腐蝦丸

粉嫩色澤,入口棉嫩...

簡單兩道

小白菜與醬燒茄子

 

 

我們在烏鎮...

一了東坡肉之夢,

更佐配著

窗外綠波推著葉葉小舟,

水鄉澤國,無論是景、是菜餚...都耐人尋味。

在中國

心中難免怕是否有地溝油?!

但不知為何每餐都要吃上一大碗白飯,

無論是蒸、煮、炒、炸,

菜道道下飯。

 

# 這趟中國,傲慢與偏見

從飛機降落上海到走出關口,

我第一次進入中國,

看見跟我一樣熟悉的黃皮膚,

卻一張張陌生的面孔,

出門前,

Chi 再再叮嚀中國騙子多,處處小心。

在上海機場,

就有幾乎要讓我們上當的經驗,

在這之後我更不敢輕易相信他們...。

 

來烏鎮前,

我們一路從上海坐公交車往杭州,再從杭州到烏鎮...

當時一位中年婦人走向我,

認真誠懇的拜託我幫她好好照顧她剛認識不久要到杭州工作一個女孩,

我心想絕又不安好心,誰會這麼在乎剛認識的一個人?!

那位婦人說:「這位姑娘是我剛剛在火車上認識的,她要去杭州工作,一個人,你們是不也要去杭州的車? 一路上幫我照應一下她,拜託拜託!我給先走了啊!」

我雖然與那位姑娘並肩坐在一塊兒等車,

我壓根兒不想跟她說話,

她問我什麼...我完全扯謊以對,

但就在她臨時決定做另一班車去杭州時,

離別前,

見她年輕卻成熟的臉龐,

身揹著大包的行李是我們米倉用的麻布袋,

小包的行李是一個個的塑膠袋,

她滿心誠懇,感謝我陪她等車讓她真安下一顆心。

 

當下的慚愧,

讓我看見自己的傲慢與偏見,

也讓我見識所謂他們單純的「人間,自有溫情在」?!

 

 

……………..Ming`s足跡………………

 

烏鎮西柵

 

1、門票價格:人民幣120/

 

2、夜遊票價格:人民幣80/(冬令17002200,夏令1730-2200)——已於201371起取消夜遊票,西柵全天門票為120

 

3、渡船(遊客服務中心--安渡坊)免費

 

東西柵景區聯票:人民幣150/人僅限當天使用

 

 

 

交通:

 

到達烏鎮汽車站後,到烏鎮景區(東柵、西柵)的走法如下:

 

車站到東柵:烏鎮汽車站距離東柵約0.5公里。烏鎮汽車站下車,沿青鎮路往東,到青鎮路和植材路交叉口後沿植材路往北走,到子夜路與植材路交叉口後沿子夜路往東走,就能看到東柵停車場,往裡走就能到達東柵景區入口處。

 

車站到西柵:烏鎮汽車站距離西柵約2公里。烏鎮汽車站下車,在車站門口坐公交車K350,可到達烏鎮西柵東大門;或下車後沿青鎮路往東,到青鎮路和植材路交叉口後沿植材路往北走,到子夜路與植材路交叉口後沿子夜路往西走,過烏鎮大橋,沿虹橋路往西,再沿昭明路一路往北,就是西柵景區南大門

 

東柵到西柵:東柵距離西柵約1.5公里。沿著子夜路一路向西,過烏鎮大橋繼續西行,過虹橋路後一路往北,就能到達西柵景區的南大門入口;早上900~1630,有東、西柵免費往返班車接送,大約30分鐘一班,也有人力三輪車和出租車等。

 

P.S:烏鎮汽車站出口處有烏鎮景區旅遊諮詢點,大家下車後有需要可以先在車站諮詢。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在FACEBOOK給我按讚 ! 或按分享傳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紛絲專頁

加入我的【時光機壹壹貳柒號】粉絲團吧!
 
延伸閱讀:

 【浙江】烏鎮。中國威尼斯夜太美…(夜景版)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最夯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