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藝術00  

一堆瑪莉兄弟的水管…作成植物們不可思議的「膠囊式」住所 一個舊物音響控制箱…變成早期懷舊風的裝置藝術?! 家家戶戶的水塔…變成英國倫敦街頭的皇家郵筒?! 教你把散步城市當作小旅行,把人家不要的丟棄物品當作生活紀念品?

 

# 老鄰居搬走後

我在一堆廢棄物中,

發現一個功能全廢的音響控制箱。

 

之前

沒用完的鐵樂士噴漆,

將音響控制箱換上乳白色外表,

這控制箱,

保有舊舊斑駁的鐵皮,

觸摸起來粗粗的表面,

只是換了不同的顏色,

噴漆的表面,

我依然讓原本的顏色,

不均勻的若隱若現,

更感覺物品的老舊歲月價值。

一樣擺在我的小陽台,

房間落地窗外的這個小小方寸,

種植了各式香草,

每一靠近,

捻手而得的都是不一樣的氣息。


這裡的每一裝置香草的容器及擺飾,

都是來自…

散步城市時,

發現在角落被丟棄的物品,

加上我的些許想法,

及旅行時所記憶的色彩。

 

 

# 遇見瑪莉兄弟的水管?!

昨夜

在城市一處重劃區散步,

發現一堆建築廢棄物裡,

一個一個造型不同的三通水管,

L 一直說是「化糞管」

但是,

我倒是覺得很可愛,

況且沒有使用過就被丟棄在這兒?!

 

我把它們拿來…

規劃部份香草有「膠囊式」的住所,

 

這幾個橘色的三通管,

除了造型不一,圓滑討喜,

像百里香的枝葉茂盛後,

加了水管墊高,

就會多了一種在空氣中垂墜的美感。

 

多了

三通水管的造型,

上一叢百里香,

下一叢的到手香,

香草植物們也多了高高低低的住所,

就像我旅行新加坡時,所住的「膠囊旅舍」

 

 

平面的小陽台

視覺上

多了空間變化的層次。

 

而將音響控制箱

與水管們放置在一起 ,

別有一番新舊交流的玩味?!

白鐵色的電熱水器,

之前也噴上了藍綠色的漆,

銹化的鐵椅,

也上色成了北歐乳白色系的家俬,

破碎壺蓋的橘色茶壺,

現在是咖啡樹的家園。

 

陽台

每一角落,每一容器及物品,

都是按我喜愛改造舊物後,

所呈現出來的獨一無二。

裝著迷迭香的木箱與白色木質矮椅,

也是我在街上廢棄推裡,

帶回來的的紀念品。

紅色的保溫瓶,

因為掉了蓋子,

所以成了我澆花時的少量撒水器。

 

 

# 英國倫敦的紅色郵筒

院子側邊

有兩個水塔,

一樣是了無生氣的白鐵色,

 

於是

買了一大桶紅色油漆,

及黑色、白色、黃色各一小桶,

 

比照

英國倫敦的傳統紅色郵筒,

依樣畫葫蘆,我一次畫了兩大桶!

這是

我家專屬的皇家幸福郵筒,

這麼大的裝置藝術,

可讓老爸開心到…

只要有客人來都要先觀賞我的創作品!

 

我愛舊物回收,再生藝術,

是啟蒙於歐洲的旅行之後...,

歐洲人很會享受,

買東西大多願意多花點錢買好東西,

尤其手工製品一用就好久,

破缺了會再修補,或另成其他用途,不會直接丟棄...

當然,也有奢華的人們。

 

# 在巴黎過著拾荒的生活?!

回想旅居巴黎那段日子,

在Party上認識一個女生 B。

 

後來

聽說 B 與她的男友住在巴黎近郊,

男友善於木工/水電,自己蓋木屋,

他們過著拾荒的生活,

在人家不要的廢棄堆裡,

找到許多舊物及不起眼的東西,

經由他們兩個的改造,

從大型家具到小型鍋碗瓢盆…

屋裡的家具都是撿來,又加上巧思改造的,

家裡沒有一件物品是完整無缺的,

但是這個「家」卻是獨一無二的。

 

沒去過他們家的人,

都覺得 B 如此高學歷又美麗的女生,

為什麼要打短時零工?

選擇如此寒酸的生活?!

 

但是

去過他們家的人,

會打從心裡的驚訝,

並且在與他們聊天的過程中,

發現他們正面、樂天、單純、很懂得生活,

覺得『可憐』『不自在』『沒安全感』的

…竟然是曾經質疑的我們?!

 

2014末,他們為了迎接小baby而結婚,一樣過得簡樸幸福。

 

# 這些人,那些事...

以前

想要什麼東西,總是花錢買新的,

現在,

我倒是很會就手邊的物品改造成我想要的東西,

反而對還好好的東西就被丟棄...感到有種「浪費感」。

 

旅行時,

認識這些人,經歷過那些事...

我深刻體會一個人的價值,

不能用金錢來衡量,

更不是以外表的身分或成就...來以為富有或貧窮?!

 

除此之外,我開始懂...

所有物質都應被充分運用,

給予合適的位置,

用美跟好的角度賦予存在的意義。

 

# 網友問道:常常看到我的旅行&生活,覺得我一定很富有?! 

我想

我是富有的,而且很自由,

並不是擁有很多,

也不是每一件都可用錢買,

而是我在享有的每一當下,

我能細數擁有...

並真正品味其中、用心去愛與珍惜,

我幾乎不會被 “羨慕” 及 “渴求” 所綑綁,

因此,

我是富有的,而且很自由

 

生活一樣,

生命也一樣。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在FACEBOOK給我按讚 ! 或按分享傳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紛絲專頁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最夯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