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  

Ming,很抱歉! 過了整整七年,我才願意回來看妳,此時 29 歲的妳以為過去種種是如此殘缺...無力回首,而 36 歲的我卻覺得原來這一切是一段有計畫的超完美旅程...。

 

# 當時的妳跟現在的我

外表相差不多,一樣愛披散著頭髮,

只是比現在的我消瘦了一點,

比現在的我逞強、防備了些...,

如果妳問我,媽媽走後...未來我是怎麼樣?

我又經歷了一段時光,

雖然跟妳一樣愛瑜珈,只是我不再是老師;

雖然跟妳一樣愛熱鬧,只是我更愛安靜...,

妳一定想不到現在的以部落客自居,

賺的錢可能不到妳收入的 1/3...

但是,我竟然活得更好,更自在...。

 

# 有一片,沒一片的記憶

像在時光隧道中散落的拼圖,

時光機停在 2009 那一年的中秋...

妳挑選了衣櫃中黑色系的緊身上衣,

穿上尼泊爾的長裙,

走著輕盈的身體...飄逸的長髮,

與Chin 和爸爸坐上車,

正前往參加媽媽的【大體老師啟用法會】。

 

當時媽媽走後將近兩年,

現在的我也常在想...

活著的地球人就像...

身體跟靈魂一起經歷旅行...

而身體死後呢?

靈魂是不是繼續經歷旅行...

進入自動導航系統...

隨著磁波流轉?

她到底飛去哪裡了?

漫遊的速度有多快?

漫遊的同時...有像生前的意識嗎?

 

沒有人能給我答案

我知道妳也從來都不相信各宗教所說的天堂...或地獄說...?!

 

# 再次看到媽媽的身體

妳沒有掉淚...

也沒有任何的感傷...,

我很高興妳有這樣的態度,

表示過去的一切...

妳漸漸消化...或著是也選擇漸漸遺忘?!

 

當時

妳的內心不知不覺的想開狂喜的Party,

妳與生俱來的好奇心,

目不轉睛的盯著…

她的眼.眉毛.鼻子.嘴巴...臉..頭髮.....耳朵,

躺在長長方方的棺木裡,

防腐藥水保留了她90%的樣子,

皮膚或許因為失去自然的水分,

比以前暗沉,多了些斑點...

妳直說真是太神奇了!

我知道

妳異常的開心,卻不敢嘻皮笑臉,

因為

必須顧慮到還有其他19位大體老師的家屬在現場,

時光停留在這裡...

中國醫藥學院的大體堂,

空氣中瀰漫福馬林的氣味,

咏誦經文的聲音在天花板上共鳴,

不知道為什麼?!

我也跟著開心,

接下來一學期,

她的身體即將提供給 中國醫藥學院 的學生解剖學研究

以了她生前對自身的疑問,

盼想讓醫學更清楚這罕見疾病的願望。

 

# 現在與過去

此時我們在平行的時空裡,

媽媽生病了10年,

這段旅程,腫瘤每過一段時間...

用最慢的速度蠶食了媽媽的眼睛、耳朵、舌頭、鼻子、身體,

像是一部有計畫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旅程,

她的生命亦如經文所言...無眼、耳、鼻、舌、身、意,

了去了她感官的...色、聲、香、味、觸、法...,

而還不夠成熟的妳,

你們...來不及面對,就得開始學習失去...。

 

 

# 妳和 Chin 還有老爸

過了10年與眾不同的人生...

妳曾說這趟旅程,

就像家裡4人三腳的遊戲,

因為一個人的殘缺,

其他三個人也摔的體無完膚?!

還好,爸爸有樂天的幽默與身教言教的智慧,

還好,

妳們願意共同承擔,共同學習,

共同反轉念頭,嘗過苦樂...

現在回首的我,

因為走過那段失去而擁有的柔軟與堅韌,

真真切切心存喜悅與感恩。

 

還有現在...

我有Chin 還有老爸健健康康過著自在的生活,

是當時的妳想不到的美好。(待續...)

 

延伸閱讀 

Story.1【一個愛自己的方法】現在的我回去2009年參加一個“超完美告別式”...

Story.2【媽媽的筆記本】現在的我回到2008年,解開傷痛的秘密... 

Story.3【不誠實的診斷證明書】放開那隻拿手術刀的手,只為縫合生命的傷口... 

Story.4【關鍵 21 小時】無論生命走到那兒? 都別為了眼前的冏境氣餒...

Story.5【為什麼拿走那一半?】往往越美的禮物, 越是藏在醜醜的包裝下...。

 

 

.....我坐上【時光機壹壹貳柒號】回到過去.....

小s在與黃子佼的世紀破冰,曾說:今天坦然面對,是為了往後的生命中要少去尷尬跟糾結...。

於是我想用長大的自己去看過去的我們,坦然用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智慧去重新理解,在記憶的時光隧道裡,收拾曾經被遺忘的時光碎片,希望療癒自己,也感動你(妳)曾經在生命旅程裡,無可奈何的這些人、那些事...。 Ming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在FACEBOOK給我按讚 ! 或按分享傳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紛絲專頁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最夯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