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丟棄的電纜軸,我教你如何‎噴漆混色改變了原木底色,及利用油漆刷白‬技法,改造成獨一無二的桌子,桌下還設計小書櫃‬,成了好看、有型、實用又個性化的「手作復古北歐風」的新家具。

 

電纜軸

被丟棄在荒地風吹日曬,

原本木色都舊化了,

將它默默滾回家,

清洗後

先請太陽光與風先將它乾燥, 

 

借了

幾天的風吹日曬,

終於閒來可以動工了...

 

老舊的木質物品,

對我來說最美也是最感價值的是... 

表面的天然木紋,

與風吹日曬後的裂痕,

還有過往經手的痕跡...

 

再來

就開始發現可改造的可能...

 

 STEP.1 善用棄物的特性+瑕疵來做創意運用 

恰巧

桌板下的支柱板有兩片損壞,

敲打去除兩片板後...

發現又是另一個可以運用的小空間。

 

 STEP.2 磨去粗糙的邊緣+受損的表面 

我在五金行買了厚的 “樹脂砂輪”

方便手的拿握,

可以來回磨去粗糙的邊緣與受損的表面。

 STEP.3 決定改造顏色 

為了

配合我的復古沙發及地毯色系

我想運用噴漆來混色改變了木色,

及乾刷的刷白技法呈現『手作的復古北歐風格』‬ 

 

顏料&工具:

砂輪 x1

鐵樂士噴漆121 (藍灰色) x1

鐵樂士噴漆141 (古銅色) x1

調和漆(白色) x 1

油漆刷 x 1

任意木板 x 1 (充當調色板)

 

 

 

 STEP.4 開始噴漆,改變底色  

我的想法是要配合原有的沙發與地毯,

所以以大地色系為主,

大致上

在腦子裡先將桌面分為三區上色的大概範圍...

保留原木色 → 藍灰色 → 古銅色

這樣的底色設計,

是為了從中心點往外有漸層的感覺...

(千萬不要直接噴漆畫上去三圈喔~是先在腦子的藍圖)

 

 開始先噴上藍灰色

噴漆的噴口與桌面要有一定的距離,

才會顏色分布均勻,

 

且不能一次就操之過急,

要一層一層慢慢上漆...

藍灰色大約著色完畢,就換古銅色...

 

古銅色是漸層較外圍的顏色,

也是要上漆較厚、較深色的區域... 

 

當然除了桌面上板,

桌底下,

還有支柱板...下板,

也都要顧到整體顏色...

 

上漆時,

最好有時要退後幾步遠看,

看看是否均勻之外,

還有哪裡需要補足及加強的地方...才會看清楚。 

 

當一層一層上漆更均勻時,

就會更呈現出

原木色→ 藍灰色→古銅色...漸層的連接感。 

 

 STEP.5 準備乾刷表面,呈現手作復古北歐風格 

先沾取白色調和漆,

在其他木板上當調色板,

並斟酌油漆的量?!

 

在調色板上,

沾取極少量的油漆來回刷,

量必須跟以下圖一樣,

刷了幾乎是乾乾的刷,

但來來回回...白色油漆自然就會附著顏色,

筆觸是呈現輕輕來回乾乾的刷...輕輕來回乾乾的刷... 

 

 

 

 

 

乾刷表面的技法,

可以讓木質的表面,

及紋路或是痕跡,呈現更明顯...

 

當整體乾刷完畢時,

白色的表面,

覆蓋了底層原有的木色→ 藍灰色→古銅色...

但是隱約的漸層美感卻完整的呈現出來了。

 

待乾後,

將它滾放到我預想的位置, 

與地毯色系完全融合...

  

桌下支柱原本的瑕疵,

創意設計成一個小小書櫃‬,

桌子與復古沙發,還有地毯...

在這空間裡,

就像量身訂做的一樣,

原本在路旁荒地的它,

成了我「手作復古北歐風」的新家具。 

 

擺上個復古油燈座,

為自己泡杯熱茶,

家的模樣...相由心生。

 

# 棄物利用,再生藝術的美... 

我特別對可運用的東西,

被丟棄了...而感到可惜。

對我來說,

旅行所走過、看過、嘗過的...

除了相機紀錄影像,

腦海裡存放的記憶...就是生命的養分。

 

累積更多養分..

也滋養出了我與人、與事、與物不同的感覺,

每一存在,

都應被放置在更適合的位置,

用更廣,更柔軟與美的角度看待它。

事物一樣,

你我也一樣。

 

生活

平凡日以繼日在熟悉的空間裡,

那些旅行的記憶卻收納成了生活的靈感,

在北歐瑞典旅居的日子,

家家戶戶的家裡,

寧可花多多一點錢買東西,

好好珍惜愛護...一用就好幾年,或好幾代...

手作原創,

或是手作改造物品的存在是再平常不過,

就算只是一扇門窗的透視,

呈現的就是家的品味,

品味是用錢買不來的奢侈,

手作物也是用錢買不到的獨一無二。

 

 

原本的廢棄物,

被放對了位置,被用美看待後...也凝聚了情感的溫度。 

 

 

如果你跟我有同樣喜歡棄物利用x再生藝術的概念,

也一起就手邊的木質品,

或是別人不需要而丟棄的木質物品...改造看看吧!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在FACEBOOK給我按讚 ! 或按分享傳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紛絲專頁

加入我的【時光機壹壹貳柒號】粉絲團吧!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最夯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