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帶你細細玩味香港,循著港片場景找到旺角五、六十年代的復古茶餐廳 - 中國冰室,此時時光靜止了...。

 

# 傳統茶餐廳的新不了情

隨著香港日新月異,

舊舊的復古茶餐廳依然是新穎時代被迷戀的寵兒,

飄洋過海來港島一處星巴克咖啡,還刻意復刻了古早風情,

那些經營超過半輩子的茶餐廳,

偶在喧騰的鬧市中仍可發現它們的蹤跡,

 

旺角廣東道的一個隱身於露天街市之中 - 中國冰室

創辦於1963年,

開業至今已將近一甲子之久,

在香港雖為名店,但深深融合在地人的生活習性,

不刻意招搖藏而不顯,

拿著相機搜索的我,步伐稍快還真容易錯過...。

冰室裝修仍然瀰漫着五、六十年代的氣氛,

牆、地板排列不同的馬賽克瓷磗組成,

自然呈現出歷史年代的風格,

靠墙的座位保留木板傳統卡座,

有樓上樓下之隔的夾層型茶餐廳,

老鐘走著走著...時光卻凝結了。

# 茶餐廳的窺見香港人&電影

 中國冰室與電影微妙緊密,

在《鬼夜》(港譯:迷離夜),

成了關富強(任達華)與神秘男子(駱應鈞)交易骨灰罌的地方,

而下層則是風水師何可(梁家輝)遇見女鬼(顏卓靈)的地方

冰室各角也成了電影中的實地取景,

有林超賢的《江湖告急》、爾冬陞的《新不了情》、杜琪峯和韋家輝的《全職殺手》、 邱禮濤的《性工作者十日談》,《PTU》...等。

 

儘管電影的加持,讓它名聲大噪,

卻也因為將近60年的老店家,

與在地人日常的連結,

成了街市中生活的一部分...。

 

無論是早餐或是下午茶?!

不難見街彷來杯凍飲或熱咖啡話家常, 

在地鄰居攤開早報吃著西多士的景象。 

 

 

 

 

 

# 故事,在馬賽克磚裡

在香港

我愛看叮叮、舊唐樓,還有整片馬賽克磚牆。

馬賽克磚,又稱為「紙皮石」

而也是香港茶餐廳裡最典型的背景,

中國冰室

這兒最美的風景,

在紙皮石地板與牆面的空間裡坐著的飲食男女,

在這兒端起杯盤,店家與來此旅人談天畫面。 

 

 

 

走上窄窄的樓梯,

身靠著欄杆往下看,

透看熙熙攘攘的街市,

俯見出出入入的人們,

陳舊的吊扇,轉轉店家與人客的溫情氣流,

也成了樓上飲食的另一樂趣。 

 

# 鳳凰奶糊

走過香港多家茶餐廳

大同小異的凍飲熱餐,特色各有春秋。

而鳳凰奶糊是我第一次嘗試,

 

鳳凰奶糊是金黃色,

帶有濃濃奶蛋味兒,

卻不像雙皮奶是固態,鳳凰奶糊是液態。

 

話說這道甜點重要在火候,

火候不足則奶水稀薄,

火候過頭既成蛋花與牛奶分離,色香味均大打折扣。 

 

這裡的鳳凰奶糊色澤耀眼、香甜, 

邊舀起飲食,邊繞圓攪拌...,

若要依我味蕾的記憶形容,

倒是有童年統一布丁的香氣, 不同的是滑口又濃稠的甜濃湯。

 

# 香港,我留下好多故事

香港

一個我第二熟悉的城市,

一個與我結下不解之緣的地方,

 

從起初的旅行,

到每一次來訪的契機,

無論我是有心的計畫?!

或是無意的遊走?! 

 

總是

給我新物的驚喜與舊物的情懷, 

香港,我留下好多故事。

 

........Ming's旅行足跡.........

中國冰室

地址: 香港旺角廣東道1077A舖

電話:+852 2392 7825

地鐵:旺角站下車

 

@相關香港便宜機票&推薦住宿&更多旅行,請進 港澳│登機門 (21)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在FACEBOOK給我按讚 ! 或按分享傳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粉絲專頁


加入我的【時光機壹壹貳柒號】粉絲團吧!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