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古屋有間 1950 年代的 MOKA 咖啡專門店,看日本歐巴桑 & 歐吉桑菸燻咖啡的日常景象,有歲月的咖啡杯裝有故事的咖啡,不加奶時濃烈,加奶後像是事過塵封,想說也說不盡滋味不如盡在不言中...甘苦自知。

 

│印象中的咖啡廳│

在我小時候,

咖啡廳這種地方等於「高級」

除了販售咖啡還有供應簡餐,

聽上一輩說更高檔的咖啡廳還會有排餐,

餐桌旁還可請小提琴樂師伴奏...

既然高級當然不是三不五時可去的地方,

記得有一個時期正當大家樂狂盛全台灣時...

我都期待家裡百貨店裡的美容師阿姨有中“名牌”,

因為她心情好會帶我跟C 小姐去咖啡廳吃牛排、喝咖啡,

當時我才大約8~9歲,

雖然沒有小提琴在餐桌旁演奏,

但是那已經是當時在八點黨裡面才有的夢幻景象。

 

相較於日本,

當時雖也是消費較高的地方,

但是生活水平比我們台灣高一些,

上咖啡廳喝咖啡、吃早餐的人們,比我們發展快、平價化而且普遍化。

遠在 60 多年前就在名古屋的大須觀音商圈,

聽說這家 MOKA 咖啡店就存在,

至今除了供應咖啡,還有三明治、烤土司之類的簡餐。

 

│ モカ 咖啡店│

日文字 モカ ,音: MOKA。

聽當地人說老老咖啡店生意還不錯,

矮窄的門旁掛著「營業中」的木牌,

走進後的感覺就像回到我兒時那個年代的咖啡廳,

一陣撲鼻而來的不是咖啡味,

而是坐在吧檯桌旁第一桌的歐巴桑呼出的一股淡淡煙熏味...

  


歐巴桑乾看了我們一眼,

眼神裡透露著:又是觀光客,

她淡定若然點了一杯咖啡,看著早報,

這杯咖啡冒著白色熱氣與她呼出的一縷菸絲在空中交融...

的確這畫面瞬間吸引了我這個觀光客。 

 

│坐在棗紅色的絨毛沙發椅看戲...│

 C 小姐在這不大的空間裡選好了位子,

從吧檯後走出一位歐巴桑端了兩杯白開水走了過來,

雖有年紀卻還很得體的化了妝容,

熟練及招待我們的態度自如

感覺她應該是從年輕的時候就在這裡了,

我們看著有照片的Menu點了咖啡及三明治,

等餐的時間,我又捧著相機到處搜尋...

 

吧檯的空間好小啊!

應該是容不下第二個人進入吧!

L 型的吧檯上擁擠又有秩序的杯盤排列,

在日本這種窄小已經是我認為的獨特創意美學,

尤其是營業用的場所更是空間無所不用其極,

而在吧檯內的人更是需要熟悉流暢的工作流程,

從喀喀喀喀研磨咖啡豆揭開序幕,

計算水滾前製作三明治,

堆疊食材在土司夾層裡,再對切三明治後,

剛好水滾轉身沖煮咖啡,

看似忙碌卻都在早已注定的時間內轉動,

很像現場欣賞一齣完美的舞台劇,

而這分秒不差的一切卻只是他每天每天的日常。 

 

│老咖啡 x 三明治│

啜一口剛煮好的咖啡,

苦苦的味道就如這家店的風格好濃烈,

有歲月的咖啡杯裝的是有故事的咖啡,

不加奶時濃烈,加奶後像是事過塵封,

想說也說不盡滋味

不如盡在不言中...甘苦自知。

 

三明治就明朗多了,

經典黃、綠、紅的食材顏色,

蛋沙拉的美乃滋非常香濃,

就如我小時候那年代早餐店的口味,

像大媽魂的料理用料實在,所以奶蛋香很夠味...

就算沾到盤子上的美乃滋都會想不顧形象地拿起來舔乾淨。

 

 

│歐巴桑 x 歐吉桑的美好年代│

這裡雖然是大須觀音商圈,

咖啡店外可是常常熱鬧, 

 

而店內來的...

除了我們這種不夠閱歷的觀光客,

常來的是固定客是歐吉桑、歐巴桑的一群人,

他們不會刻意相約, 

卻都習慣來此喝杯咖啡、看看早報及聊聊八卦...

有位歐吉桑說他從40歲來這邊做生意,

就常常光顧,也常常在這裡與朋友交流,

在我看來...

他們只是外表容貌的改變, 

來此喝杯咖啡就像他們依然活在美好年代一樣的日常。 

 

 

│在日本文字裡找漢字│

放下相機隨手拿了份今天的報紙,

在密密麻麻的日本字裡找出漢字,

就像旅行日本時...

我會在所見所聞中去尋找與我們台灣相似的共同點,

我也曾在我的出生地台中找到像這樣的咖啡店,

不同命運的是...

它隨著常客一個一個的老去凋零,

一間一間的漸漸萎縮。

   

也嘗過相似苦苦的味道, 

一樣有歲月的咖啡杯裝著不相同故事的咖啡,

一樣不加奶時濃烈,加奶後像是事過塵封,

一樣想說也說不盡滋味 

不如盡在不言中...甘苦自知。 

 

   

......Ming's 旅行足跡......

モカ珈琲店

大須觀音站出口大約步行五分鐘
仔細找在大須商店街裡

  

 

更多相關 Ming's 旅行&生活,請進 》》》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按個!  或是分享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粉絲專頁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