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甲狀腺腫瘤 (9).jpg

從自摸到腫瘤,到切除腫瘤的時間不到一個月,這個決定是我自己這趟旅程最勇敢的選擇,也是我告別擔憂的方式,這趟旅途經歷樂觀變悲觀! 忘了要住院這件事! 腫瘤的驚嚇! 中年婦女被雷到! 腫瘤真面目! 現在終於到了事過境遷的時候,可以說出我樂觀、積極面對小腫瘤的開始、經歷、轉折與結束

 

# 腫瘤你哪位? 什麼時候來的 ?

我也不知道這東西跟了我多久?

朋友們都會好奇我是怎麼發現的?

其實要歸功於12月初的一個小感冒,

依習慣感冒時我總會摸摸自己的脖子周圍,

像是醫生會觸診是不是有發炎腫大的地方?

於是沿著脖子往下摸...

發現在頸部連接鎖骨上方有一個小小、圓圓的觸感,

視覺上好像有凸起來一些些,

但是就是不大明顯,

我單純想著:感冒這裡腫起來了 ? 裡面可能發炎吧 ?

但是經過一個禮拜感冒好了,

但這個小小、圓圓、凸凸的觸感依然存在,

我開始想會不會是腫瘤?

 

# 逃避?! 不如看醫生怎麼說?

坦白說,

一開始懷疑是不是腫瘤時,

我並不是那麼在乎這件事,

或許是我只要想到過去媽媽治療上顎竇癌的那十年,

往返醫院各診部的繁瑣...就讓我感到無力,甚至想逃避。

但是思緒就像臍帶牽繫了最初...

忽然想到媽媽的病情就是因為當時醫學不夠發達偵測到,

一開始沒辦法及時發現、無法精準診斷,

後來才會如此一發不可收拾,

而我明明就摸到一個不尋常的東西在我脖子上,

為什麼要得過且過?

於是我不敢逃避,決定上網掛號看醫生怎麼說?

 

# 甲狀腺結節? 還有關於中年婦女這件事?

我選擇離家最近,醫療風評很好,

設備很先進又有很多愛心志工的潭子慈濟醫院。

在耳鼻喉科主任 吳醫師觸診後

說:是腫瘤! 安排抽血、電腦掃描,下週看報告!

又說:這是甲狀腺結節(俗稱腫瘤),這在我們門診很普遍,妳先不用擔心...這是“中年婦女”很常見的一種現象。

什麼 ? 剛剛聽到是甲狀腺腫瘤 ? 我還沒晴天霹靂...,

被雷劈到的是他說的中年婦女是在說我嗎?

回過神再一次確定...

他指的中年婦女是說我沒有錯!

我耿耿於懷很久,

原來我已經是中年婦女。

隔了一週中年婦女又回到醫師面前,

醫師跟我解釋了那張電腦掃描上我的骷顱頭...,

告別甲狀腺腫瘤 (10).jpg

「抽血報告:妳的甲狀腺功能正常,沒有問題」

「甲狀腺的位置在頸部靠近鎖骨的地方,形狀像蝴蝶一樣左右對稱 (位置如上圖),妳兩邊各有一顆腫瘤,右邊一顆約 1 公分,左邊一顆比 1 公分再小一點...」

「可以手術最簡單,也可以不手術...每三個月回來追蹤看有沒有變大?也可能不變,也不排除有惡化的可能性」

「這是小手術,只是願不願意自我面對的問題」

「妳回去跟家人商量,如果家人需要了解更仔細,我可以再一次跟他們說明」

醫生跟我解釋為什麼他不採用穿刺取樣驗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

因為腫瘤不一定規則,取幾處細胞檢驗可能是良性,但整個腫瘤也不見得都是良性...就有可能延誤治療時間。

我想聽到這樣的話,

台灣一般電視劇都會這樣演...

女主角的臉上揚對著天花板的某一處,

好巧不巧剛好對準攝影機,

她雙手合十含著眼淚說:天公伯啊~逮誌那A安內?

但是我倒是沒有電視劇女主角那麼愛演戲,

也沒有那麼剛好有攝影機可以演...,

我聽到是「這是願不願意自我面對的問題」

當時心想無論良性? 惡性?

只要現在面對...腫瘤小割掉容易!

如果等它長大了...要挖掉的肉更多...。

 

# 決定告別腫瘤,5天四夜的小旅行

我想那天醫師應該是覺得這家人太誇張了,

因為為了要讓大家都聽清楚,

我帶了爸爸 + 阿姨 + C小姐 + L 一起進診間,

隨後我就敲定好 12/12 ~ 12/16 入住潭子慈濟醫院 ,

而住院報到當天幸運是申請到單人房 2901。

 

Day.1:身體各項檢查 / 麻醉師訪視評估麻醉劑量

除了配合護士通知我要去檢查,

還有等待麻醉師訪視之外,

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入戲當一個病人的角色,

好在 C小姐隨旁在側,我們在醫院逛來逛去不無聊...

又因為醫院離家只要10分鐘車程,

我還請假 4 小時外出吃飯兼回家洗個澡。

告別甲狀腺腫瘤 (17).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18).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3).jpg

晚上護士在我的甲狀腺位置上註記了兩個小點點,

當時還很緊張問護士:開刀是不是從這個點開到另一個點?

護士貼心解釋說只是註記讓醫師知道有兩個腫瘤的意思...,

但是不免還是會擔心害怕...真希望馬上就可以麻醉開刀,

不過好在睡覺一直是我的天賦,當晚依然睡得安穩一覺到天亮。

告別甲狀腺腫瘤 (19).JPG

Day. 2:等待進手術房→麻醉→開刀→甦醒

一早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輪到我進手術室,

等待的時間這樣的煎熬好不上不下,

就在早上10點前通知我要進手術室了,還規定要坐輪椅有志工推我進去...

跟家人還有 L 道聲:待會兒見!

之後就真的開始我一個人的旅行...

告別甲狀腺腫瘤 (20).JPG

躺在移動式的病床上,

護士推我進等候室,

望著白白一格一格的天花板,

此時超乎我想像的平靜...

平靜到幾乎都有睡意了。

 

接著叫我的名字推我進手術房,

我從移動床換到手術床上,靜靜地等候,

等候時望著天花板上掛的手術燈,

慈濟的手術燈有別於一般傳統冰冷的印象,

記憶中是像動畫片瓦力的白色,圓弧新穎又有科技感。

先是見到我的主治 吳醫師跟我聊了幾句,

我再三跟他說:醫師! 傷口可以多小就多小,拜託拜託!

他說就3-4公分,會縫的讓我放心。

又見到氣質讓我感到安心的麻醉師,

聊天的同時他把氧氣罩靠近我的臉,

明明沒有用針注射我麻醉...

但呼吸...呼吸...我就不省人事了,

只記得我在心裡OS:楊名琴 ~ 睡吧...。

接著我的畫面就全暗黑了。

 

外面等待的 C小姐不斷為我念經祝福,

L 滑著手機度過手術約1小時+恢復室約2小時的等待,

就在爸爸跟阿姨走過手術室門口時,

護士叫:楊名琴的家屬!!!

爸爸一度以為手術中有任何緊急狀況?

原來是護士拿著兩個腫瘤要他們看一下,隨後護士要送到檢驗部去化驗...。

告別甲狀腺腫瘤 (31).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32).JPG

我等後麻醉甦醒的時間是有點長,

爸爸揶揄說「睡覺一直是她的專長,平常就很會睡,現在麻醉還不想退?!」

半夢半醒的就像宿醉一樣...

告別甲狀腺腫瘤 (21).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22).JPG

麻醉是酒後的心聲

聽 C小姐和 L 說我麻醉藥在退的過程很有趣?!

一開始一直想說話,可是講在嘴裡沒人聽懂?!

再來手指著臉頰要 L親我?!

還要求說爸爸也要親一下?!

還手遮著臉說: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在乎我的容顏?! (這是周星馳導降魔西遊裡面的一句對白....)

可是我個人完全沒印象?!

覺得自己也未免太會討愛了吧?!

告別甲狀腺腫瘤.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23).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28).JPG

下午甦醒後好像很清醒,可是又好像很不真實?!

麻醉後遺症

手術過了4小時候,

我吃了一個統一大布丁 (因為醫師說要先吃冰涼的東西開始,避免熱食)

吃的時候明明很美味,

吃完就全身冰冷冒冷汗、心跳加快、頭暈、想吐...,

L 剛好去買東西,我自己按了緊急鈕,

護士為我戴上純氧吸氣,說這些現象是麻醉還沒完全退去的後遺症。

 

Day.3 - 4:我越來越好了

手術後正常現象

因為手術時醫師說喉嚨有插入管子,

所以說會有些沙啞,喉嚨會生痰、卡痰,

吞嚥是沒問題只是有些許異物感,有時會咳嗽。

但是這些現象是暫時的,兩三天就會恢復像以前一樣,

但是手術後這幾天我吃東西有種砍掉重練的開始,

吞嚥時為了防止咳嗽嗆到,

我細嚼慢嚥還要低頭吞下食物,

一副很感恩農夫的辛勞,謙卑的樣子...自己都想笑了。

 

家人朋友剛剛好的陪伴

事前沒有讓親朋好友們知道…

1.因為不知道術後,清淡容顏能不能見人?
2.怕院方認為我申請單人房為了開趴?

白天有 C小姐如影隨形,晚上有 L 陪睡,

極少幾位朋友來送暖,

鄰居 Mo 下班也來串門子,

告別甲狀腺腫瘤 (2).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29).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34).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5).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8).jpg

人算不如天算

原以為這次手術會不方便吃東西,

想說這樣也好,

藉機清理腸胃、體內環保可少個1-2公斤?!

哪知道胃口一樣很好,

三餐 + 消夜少量多餐這樣吃...

依然像之前一樣「保重」

告別甲狀腺腫瘤 (25).JPG

冰敷不能少

為了讓傷口快快消腫、恢復得好,

我很會利用時間冰敷,

但是就有可能冰敷時又喝水,又聽到笑話!!! 就會咳到久久不能停止...。

告別甲狀腺腫瘤 (11).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30).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24).JPG

OMG 我竟然演出病人的樣子

在醫院時間實在多出很多,

正如醫師所說是小手術,身體恢復也很快,

於是我沒事就到地下街或醫院亂走打發時間...

有一次進電梯時,

看見鏡子反射我穿病服、瘦瘦的看起來好弱、

因為傷口在頸前不自覺就會低頭駝背的樣貌...,

我心想:他媽的 !我演病人未免也太像了吧 !

為了不想太入戲,

我下樓去美容院洗個頭,

除了看書、放空...我還邊敷臉,

所以那幾天皮膚被特別呵護,

也顯得特別光亮、白底透紅。

告別甲狀腺腫瘤 (13).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9).jpg

Day. 5:我可以回家了!

傷口恢復很好,

這幾天我胸前掛的罐子(我自稱它是血滴子)

功能是引流一些內部手術傷口的血水跟組織液,

等血水跟組織液少到合格的量,就可以拆除導流管跟罐子。

 

住院第5天,出院前...

喉嚨、聲音都恢復如常,

護理醫師為我拆管子時,

我才知道管子竟然長達約10公分在身體裡面,

管子抽出時因為沒有心理準備,

雖然不怎麼痛,

但緊張感有種靈魂被抽出又瞬間回魂的感覺,

但是無論如何...我要回家了!

告別甲狀腺腫瘤 (26).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15).jpg

# 傷口護理/淡疤推薦

傷口7天內,

我依照醫院為我貼的3M貼布,

3M這種護理貼布是防止蟹足腫及疤痕增生的特殊貼布,

必須要用重疊式的貼法,

盡量避免弄濕,保持乾燥就無需更換貼布。

告別甲狀腺腫瘤 (4).jpg

手術後滿一週時,

我的外表傷口大約都癒合了,

傷口也如吳醫師所說 3 - 4 公分,

而且讓我很放心的縫合技術,無須拆線,線會自體溶化,

但是內部還有些腫腫的...

告別甲狀腺腫瘤 (35).jpg

手術完後第8天,

我就開始淡化疤痕的照護,

剖腹生過兩個孩子的女生朋友,

推薦我使用美皮豐疤痕護理矽膠貼片

就一直貼著持續貼 6 個月以上,

因為防水所以洗澡無需特別拿下來,

如果不黏時,可撕下來用常溫的清水清洗,待乾後可不斷重複使用。

覺得黏性還是很夠力,而且脖子伸展上下左右時沒有緊繃或限制感,

27天後,傷口復原是這樣。

目前我依然持續貼著美皮豐...

告別甲狀腺腫瘤 (16).jpg

告別甲狀腺腫瘤 (6).jpg

# 當未知前面的路時,這份黑暗最孤單...

在醫師說是腫瘤,

但又還沒確定良性或惡性時,

那第一、二天是我最黑暗的時期,

尤其曾陪伴媽媽走過10年的療癌日子,

在我深層的記憶裡存在很多恐怖經歷及數不清的無可奈何...,

就在得知自己有甲狀腺腫瘤時,

那厚重的黑雲夾帶著冷氣壓再次朝我鋪天蓋地,

只是這次所有的不確定都是必須自己一個人承受,

縱然爸爸的信心鼓勵與 C小姐的如影陪伴,莊姨的貼心料理,還有 L 愛與呵護...,

但是身體是我的,

腫瘤長在我身上而衍伸的想法就會更細微、更複雜,

儘管日常的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

但此時也把最悲觀的面向都設想過好幾個版本,

但想法畢竟是想法,

就算自己真的因為想法而感到難過、害怕、悲從衷來,

說出來...另一個人也無法感同身受,

因為只要不是當事人,那些虛幻的種種想法都是 “不會” 發生的事...,

我以前也都是以我的角度安慰媽媽,即便我跟她是如此親密的關係。

 

# 開始、經歷、轉折與結束

過了黑暗的一兩天,

終究回到樂觀如我,

我想就這樣子吧!

於是我回到了日常該吃、該喝、該笑、該做的事情上...,

我是如此愛生命,愛我自己,

愛我與每一人事物的生命連結,

愛這趟旅程所有因緣的…「 開始、經歷、轉折與結束 」

每一過程都在日常平凡不斷發生著,

好像我才剛說完上句話,

以上時間它就又過去了…而又相繫著接下來…

因此無論接下來是已知或未知?

其中滋味如何我都會認真看待。

 

# 樂觀到忘了要去住院?!

就這樣過著日常...,

腫瘤手術這件事隨著思想一點一滴的消化,

就在住院的前兩天,

剛洗完狗狗的下午,

心情還沉醉在犬山居那些狗狗們的圍繞氛圍中...,

C小姐說:你下星期一是不是早上10點要去報到?

我還反應不過來說:下星期一要幹嗎?

天啊!我洗狗狗洗到開心忘了要去住院的事,

因為我心裡還正因為這個周日我要去參加緝毒犬寄養家庭聯誼會,而高興不已呢!

 

# 所有到我面前的,就結果吧!

我想能因為樂在其中而消化了擔憂...也是種福氣!

20年瑜伽教我…

需要強而有力的維持平穩

需要溫柔耐心的順應轉折

身體一樣

心靈一樣

生命也一樣…。

我就用這樣剛柔,

面對已呈現在我面前的果子,

無論好的、不好的…

我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就在此落地吧!

再次生根萌芽起的…

一切都是純粹的良善。

 

# 好消息

出院後一週回診,

傷口恢復很好,

腫瘤切片報告是 良性

甲狀腺功能項手術前一樣一切正常。

 

..................Ming's 經驗分享.......................

潭子慈濟醫院 - 耳鼻喉科主任 - 吳弘斌醫師 選擇慈濟因為離家近、設備新、醫療風評好、吳醫師經歷豐富,態度溫和給我安心的醫療建議與託付,住院期間我的護理人員們親切可愛,院內志工團隊強大替我分擔許多在醫院的疑問 / 帶我去任何部門抽血、報到 / 噓寒問暖 / 加油祈禱 /

# 建議自費 喉返神經偵測系統:不便宜! 但一定需要喔! 喉返神經麻痺是甲狀腺手術最常見的併發症,此併發症常會造成聲音嗄啞或液體吸入氣管的問題,若兩側喉返神經麻痺甚至可能發生呼吸困難,此併發症是病人最為擔心的問題,因術後的聲音嗄啞可能危及個人的工作甚至家庭生計,從事甲狀腺手術的時候會自動偵測、避開重要神經,是醫師們的另一雙守護的手。

3M 手術護理貼布:醫院提供 (各大藥局皆可買到 )

美皮豐疤痕護理矽膠貼片比價後,我在momo網站購買,優點可重複使用,活動自如沒有異物緊繃感,淡疤效果很好。

去疤膠:後來婦產科的朋友推薦 mederma 去疤膠 ,去疤效果更顯著,是目前我最滿意的!

20148900_1844846232198140_1568216394_o_副本.jpg

P.S

1.甲狀腺結節是一般女性普遍疾病,因不痛不癢無感,所以容易被忽略,常常自摸檢查身體總是有好處。

2. 如果你的生命中有像我甲狀腺結節(腫瘤)的狀況,請諮詢專業醫師;

3. 如果有任何心得想與我交流的,我是過來人...很樂意分享身體上&心情上&使用產品上的種種經驗。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按個!  或是分享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人氣文章

更多登機門,關於Ming的旅行&生活...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