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otha20170116~_170218_0018.jpg

短短一個月的緝毒犬寄養家庭的試養期,真正見識到緝毒犬優良基因的健康、聰明,純粹記錄第一隻緝毒犬Yootha,如果家中有小屁孩吵著要養狗狗,或是你跟我一樣愛毛朋友,可以一起成為緝毒犬寄養家庭。

# 愛,不一定要佔有 

回頭看去年,

愛犬養樂多離開地球時,

我任由自己透過哭泣、低潮在很慢的時光裡,

心情時而好、時而不好的度過三個月,

眼淚是最好的流動,溝通著我與養樂多的情感...,

我曾經怕這種失去而說我再也不敢養狗了,

但是愛養樂多

已是我11年又7個月習慣的快樂來源之一,

為什麼我要因為怕 ?

而無明的切斷愛與付出的快樂?

因此我學會...愛,不一定要佔有。

 

# 緝毒犬徵的就是我耶! 

在網路上看見緝毒犬培訓中心

正在徵求緝毒犬幼犬寄養家庭

而且每一個條件我好像都符合,

因此二話不說打電話去問,

並在隔天就前往后里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看看...

# 正式成為緝毒犬家庭 

經過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面試評估,

也到家中審視家中的環境後,

我們家終於在一個多月前正式成為寄養家庭,

而寄養家庭一開始需要接受 2 週~ 1 個月的試養期,

試養期間說是會先派一隻大狗來家中讓我們試養,

但是 Yootha 不算大狗,

她來我家時才5個月大...

我們必須練習完全配合 “緝毒犬教養手冊” 來飼養狗狗,

不能像之前愛養樂多一樣肆無忌憚的寵愛...。

( 緝毒犬的養法與飼養家中寵物完全不同 )

 

# 緝毒幼犬社會化很重要 

這段時間裡,

我們擔任寄養家庭的最大目的是…
讓工作犬在 幼犬時期社會化
可以在各種場合
熟悉不同人、聲音、味道、事、物、狀況…
強化牠獨立、勇敢與成就感,
讓牠們將來滿一歲後接受培訓時
可以輕鬆臨變不亂,
認為「那沒什麼好怕的!」
更能自信、從容適應各種發生,

因此我們外出可以的話幾乎都帶著 Yootha。

也一起除夕

團圓圍爐跨新年,

一起參加一個有意義的狗狗聚會,

當天出席的狗狗分別都是治療犬 / 狗醫生 / 緝毒犬...

經過了一個多月的相處,

Yootha 從內斂、有點膽小到會主動環境探索,

動靜皆宜又隨遇而安的個性,

讓我一點也不擔心她的將來去處,


當然在還沒了解緝毒犬之前,

在網路上總有一些謠言及令我擔憂的問題,
比方說:

1.為了培訓緝毒犬,狗狗常常接觸毒品,會影響身體健康?

2.將來真正培訓成功的緝毒犬,值勤時會直接吸到毒品粉末嗎?

感謝緝毒犬培訓中心 陳科長 ,
在我第一次拜訪緝毒犬培育中心時,

除了導覽中心環境以外,
介紹各硬體設施的功能,
還精闢回答我提出的問題。

Yootha20170116~_170218_0017.jpg

我:科長,為了培訓緝毒犬,狗狗常常接觸毒品,會影響身體健康?有人說狗會上癮?
科長:緝毒犬不容易訓練成功,因為沒有動物會喜好毒品的味道。

要記住都需以「狗狗安全為第一考量」
所以我們是以
遊戲式的設計來訓練狗狗,狗狗不可能直接接觸到毒品,也不可能吃到毒品,更不可能上癮。
如果像網路上說的那樣,光是動物保護協會這關就擋不住了!可是他們協會了解我們的訓練過程及環境,還幫我們陳情立委爭取預算,真的很謝謝。
狗狗一歲以後從寄養家庭回歸中心接受訓練,剛開始狗狗對毒品的氣味自然是沒有興趣,但是為了讓狗狗對各種毒品的氣味在腦子裡產生有趣的連結,就是需要設計遊戲式的互動,比方說獎勵,但是並不能以「食物」獎勵,而是在牠聞到毒品氣味時,在可疑物旁坐下對領犬員表示時,領犬員確定是毒品,那就要獎勵狗狗,跟狗狗玩毛巾捲,跟牠玩拔河比賽,還要假裝讓牠贏,建立自信心及成就感,狗狗一次一次知道
「找這味道 = 玩遊戲 = 被讚美」,這樣以後狗狗與領犬員合作就越來越有默契。

我:那將來真正培訓成功畢業的緝毒犬,值勤時會直接吸到毒品粉末嗎?

科長:這就是我們領犬員的專業判斷,大部分的搜查,毒品都是有包裝的,但是狗狗鼻子一定聞得出來,如果桌上、地上已經有粉末…領犬員自然也不需要緝毒犬去聞,可是有可能需要靠緝毒犬搜查藏匿的毒品,例如緝毒犬如果發現箱子有毒品,牠被訓練的第一動作是在可疑物旁坐下,讓領犬員知道這裡有問題,所以牠不需要咬、不需要吃到。
反正,我們都要記住
以狗狗安全為第一考量

Yootha20170116~_170218_0165.jpg
了解了這些之後,
我們申請當緝毒犬幼犬寄養家庭」這個決定,

就對狗狗更放心,對社會更有意義。

# 說再見了...Yootha

謝謝緣份讓 Yootha 在這段時間來陪伴我,

萌呆樣可能是緝毒犬幼犬最厲害的騙術,

調皮 x 搗蛋 x 身手矯健 x 破壞力十足...才是真面目,

從5個月幼犬來時的瘋狂、不受控…
到面臨要送回中心受訓的離別,
對幼犬付出又得面對割愛成全牠成為緝毒犬,
但是想到對彼此是一種生命的學習與使命…
對社會盡力可多了一份治安或輔助,
這份小愛就自然可轉為大愛,

當然希望以後從我們 養樂多Homestay   去的狗狗…
無論將來牠是緝毒犬、檢疫犬、搜救犬、陪伴犬、

或只是不適任而被認養成為爽爽的家犬…
只要健康、平安,

彼此快樂其中,互助合作,相互陪伴...
我的每一個毛朋友都有人類愛護就好了,

愛,真的不一定要佔有。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按個!  或是分享出去吧! 

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FACE BOOK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文章

更多登機門,關於Ming的旅行&生活...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