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18).JPG

旅行日本金澤,我被一片紅色看板「禁菸室」招喚了,走進一間80年的老房子,裡面愛爵士樂的歐吉桑煮著塞風咖啡,他親手做的三明治時...,他告訴我他在台灣的記憶,我說著我在日本的足跡,我們交換著彼此的旅行記憶。

 

# 過去的風韻,今日依然猶存

住金澤的這幾天,

旅宿一樓的輕食咖啡雖然很吸引我 (可連結 【金澤HATCHi旅宿】每晚約台幣868元up/人)

但比起住處斜對面掛著「咖啡館 禁菸室」的紅色招牌,

那間看起來老老舊舊的二樓矮房...

老房子更讓我想一探究竟。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JPG

昨晚入睡前,

我與C 小姐就打定主意要去對面瞧瞧,

隔天禁菸室咖啡館還沒開張,

我們就早早在外遊晃...,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3).JPG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4).JPG

早到的時間讓我更細看紅磚外觀每一處

“咖啡館 禁菸室”的特殊的字體,

更加添我對店內的想像與期待。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5).JPG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15).JPG

# 歐吉桑開店第一件事

從遠處走來...

手臂下夾著報紙的歐吉桑,

也是看顧這家禁菸室的老闆,

看見我們已經在店門口等候,

一句「待ってください」(請等我一下)

開了門第一件事是放爵士樂,才請我們進去。

 

原本幽暗空間在亮起燈光後,

場景就如老一輩約會去的咖啡廳,

坐上以些許凹陷的印花布質椅,

觸摸著不平整的木頭桌面,

在老舊燈罩吊燈的昏黃下,

馬賽克玻璃窗花瞬間拉著我們倒退60年的時光...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6).JPG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13).JPG

賽風咖啡壺

在老式的吧檯裡排排站立,

牆上舊式的木櫃與藍色磁磚的組合,

對比強烈的讓我印象深刻,

明明名為「禁菸室」

卻不老實地在每一餐墊上放有菸灰缸?!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7).JPG

# 爵士樂 & 歐吉桑吧檯的節奏

就在歐吉桑開店就緒的段落,

我走向前跟他點餐,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2).JPG

接著歐吉桑一個人表演...

塞風咖啡與經典三明治的雙重奏,

儼然成了不可言喻的視覺與嗅覺的藝術,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14).JPG

單品咖啡豆

喀拉喀拉的磨著的聲音揭開序曲...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10).JPG

此時就因我說:我喜歡賽風咖啡

歐吉桑就開始告訴我塞風壺的原理...

雖然我聽不懂他說的話,

但是隨著他的手勢解說時,

我心裡就有翻譯字幕跑在下面....

還不斷回應他:「はい。そうですね」(是!原來如此...)

其實只是因為我有一陣子用賽風壺煮咖啡...,

就這樣自然而然的假會...。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17).JPG

隨著爵士樂...

咖啡粉被倒進上壺裡靜默的等待,

下壺的水沸騰後昇華而上,

歐吉桑拿起木匙攪拌著咖啡粉與熱水,

等待的同時,

歐吉桑還在旁切著蔬果...

抹著吐司完成了我們的三明治,

此時賽風壺稍稍冷卻後,

萃取的香濃一起回歸下壺,

隨之尾奏

飄浮起一股咖啡迷魂的香。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19).JPG

最終

看著歐吉桑將咖啡倒入杯子

迫不及待的我趕緊坐回座位,

等著咖啡上桌。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18).JPG

 

 

# 每天報到的人們

看了三天,

歐吉桑的禁菸室,

一早報到的人都一個人來...

來的時間就陸陸續續,

而每天都來報到的人做的事...都差不多。

 

點了咖啡

點了餐

接著就點了火...點了菸,

難怪桌上的煙灰缸是禁菸室的重要道具之一,

來的客人久了就熟了,

熟了就聊天,

不熟的邊看電視新聞也可邊聊天...

這樣的吧檯風景讓我想起就像台灣早期的雜貨店,

一樣是可吃可喝可閒聊,

可交換情報的好地方。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16).JPG
# 咖啡 x 經典三明治

在這樣的老咖啡廳風情裡,

啜飲一口還燙口的咖啡,

繚繞的香氣還在咽喉共鳴時...

我大口咬下三明治,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20).JPG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21).JPG

白白的吐司

簡單夾有蛋、起司、火腿、番茄與小黃瓜,

特殊的香氣應該來自裡面抹的美乃滋,

不多不少的美乃滋濕潤了白吐司,

起司加添了蛋奶的香濃,

還有吃得到蔬果的清爽與新鮮...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23).JPG

# 這樣的老咖啡廳...

我與C 小姐在這兒

慢慢地度過早晨時光,

聊著這裡與台中平等街上的老樹咖啡...

或許店齡起始年代相差不遠,

一樣風韻猶存,

一樣讓熟客們常常流連。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22).JPG

# 完美的再見 

那天早晨,

歐吉桑他翻出了兩張照片,

一張是他在台灣北部故宮

一張是他在中部日月潭

他說他來過台灣,坐過我們的新幹線...

我想他指的是高鐵吧!

我們也分享著這趟從名古屋...

到飛驒金山、到高山,從合掌村再到金澤的旅程...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24).JPG

在我們離開時他送了我們兩盒火柴盒,

上面印著「咖啡館 禁菸室」

至今我一根也捨不得用...

 

 

金澤-禁菸店老咖啡 (9).JPG

「禁菸室」咖啡館

不是計畫中的旅程,

而是旅途中被吸引的風景,

下次你如果像我一樣經過這80年的老房子,

紅色告示著禁菸室...

裡面卻瀰漫著煙霧,

你可別懷疑,

進去就知道它的風華是既撩人又迷人,

也去看看那位愛爵士樂的歐吉桑。

 

 

.........Ming's 旅行足跡.........

請搜尋:金澤 禁菸室咖啡

地址: 日本〒920-0902 Ishikawa Prefecture, Kanazawa, Owaricho, 2 Chome−14−21
電話: +81 76-232-1466

更多我的相關日本旅行&在地生活,請進~日本│登機門

FACE BOOK

歡迎追蹤旅行&生活部落客: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請加入我的【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粉絲團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