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26).JPG

散步巴黎,我隨著Google map 要尋找一處綠意中有著濃濃摩洛哥的異國風情,佇立在法國巴黎的清真寺是歐洲第二大清真寺,前往的路上一家獨立書店像萬花筒般的迷幻,於是我收集到巴黎最nice的笑容。

 

│ Google map 是神 │

這趟巴黎,

有了網際網路的智慧,

就不像前兩次一本旅遊書不離身的旅行,

反而會刻意完全不做功課,讓 Google map 帶路。

 

前一晚看了 Google map 我處在巴黎何處?

發現這城市有個特殊的景點「巴黎大清真寺」

我說明天就去走走...。

 

│ 一家被樹蓋著的小店? │

沿途我與 C小姐向來都會注意小店,

一家在轉角被綠樹蓋著的小店,

茂盛的綠葉像披頭四的瀏海厚厚的遮蓋這小店的門,

也因為如此不明顯更吸引我們想走進去...。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JPG

上面字樣讓我知道原來是一家書店,

裡頭陳列井條有序色彩豐富,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6).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23).JPG

老闆輕聲招呼了一位女士後,

在座位上將一本本的書籍都用透明塑膠袋包起來,

動作輕巧優雅...

 

我們的第一句話是...

他似乎看見我將一本書拿起來不只一次,

便問我喜歡嗎?

他馬上拆掉塑膠袋並用雙手把書遞給我...

接著他也走到 C小姐身旁問同樣的話。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33).JPG
在法國這可是可遇不可求的親切,

這樣的待遇讓我覺得我應該在這地方多花些時間...

店內雖小巧卻是有五花八門的收集,

如果說它是書店

我倒是覺得它也是海報畫廊,

除了雜誌 / 各類插畫 / 書籍 ...

最不需要理解文字的就是海報,

這些海報整齊掛在牆壁上,

或框立放置在地板上,

整體看風格似乎多以搖滾迷幻,

每一張單獨欣賞又特別具有時代及意思...。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16).JPG

雖然

我不是個為搖滾迷幻風格著迷的愛好者,

但卻也很享受在這像萬花筒般的小店裡細細玩味。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28).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11).JPG

C小姐為自己挑了本書,

我問老闆有沒有一本關於狗狗的書?

就算只有照片也可以,

但老闆、C小姐還有我

我們三個找了好久...

只找到一本50年代關於狗狗的童書?!

於是在離開書店前我放棄了這個念頭...。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21).JPG

如果你跟我一樣

看過老闆待人接物的優雅,

你一定也會覺得值得花多一點時間待在這家小書店裡,

他的親切是法國難得的風景,

離開時

我收集到巴黎最 Nice 的笑容。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38).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40).JPG

│ 再轉個彎,就見到巴黎大清真寺... │

走出書店,

不久後再轉個彎就見到大清真寺,

筆直高聳的方塔矗立在第五區的巷弄間。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26).JPG

建築從外而內

木雕、象牙雕、石雕、金屬雕工

細緻的表現在外牆、窗格、木門、拱門上,

馬賽克磚更是牆上大量的拼貼色彩。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15).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36).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5).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14).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12).JPG

走入寬敞雪白的大廳

有如置身於北非阿拉伯的風情

如果說剛剛的書店是小萬花筒?

那大清真寺應該是更大圓筒內的萬花筒?!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17).JPG

周圍馬賽克磚

多如宇宙爆炸後的碎片一樣,

在方圓內循規蹈矩的排列組合...。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10).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29).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27).JPG

拱門在清真寺內到處可見

簡單的圓柱拱著馬蹄型的門在禮拜殿堂內,

長廊穿越花園也是經過不同華麗雕刻的拱門...。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22).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32).JPG

聽說新摩爾式風格的清真寺

「水」是重要的角色。

戶外花園中噴水池與水道,

及建築物內雪白大廳中間的圓水池,

水面倒影結合光線創造出虛實相對映的景象...

我雖然不懂這個造作在宗教的含意,

但卻宛如錯身在北非阿拉伯風情中。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25).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7).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8).JPG

綠意盎然的花園

綠葉有如修行者對神與生命真相的探索,

努力向光攀爬過寺廟的屋頂,

這裡的安靜

讓一顆旅行的心願意休憩沉著片刻,

與花草共處的時光凝結在巴黎的陽光下。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13).JPG

大清真寺與這片靜謐的花園,

大多旅客像我一樣慕名而來,

反而本地巴黎人的朝聖少,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30).JPG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34).JPG

我在這兒

每一道門、每一片窗、每一塊磁磚

或每一花草蔓生...

透過眼與鏡頭看來都很有意思,

有限的規矩裡有無限藝術的自由,

如是人們有限生命的長度,

蘊藏無限寬廣的生命力。

巴黎大清真寺與迷幻海報書店 (18).JPG

............Ming's旅行足跡...............

巴黎大清真寺 Grande Mosquée de Paris 
地鐵: 7 號線 Place Monge 站
開放時間:周四~周二 9:00-12:00 / 14:00-18:00
入寺門票:3 歐元

 

Librairie Galerie Louis Rozen 書店

地址:8 Rue Lacépède, 75005 Paris, 法國
官網:librairiegalerielouisrozen.com

營業時間:周一~周六 11:00-20:00

 

更多法國旅行&生活請進→ 法國│登機門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生活&旅行,別忘了按讚 & 分享出去喔 ~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 ♥ 謝謝你~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