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總是有最厲害的街巷小吃,有些小吃像街坊鄰居一樣陪我們過小日子,一晃過了30多個年頭...,旅行生活部落客這次要分享陪我長大的《臭豆腐》《豆花》《蚵仔煎》...。

 

│北華街 x   臭豆腐│

台中北屯不是我童年的家,

高中因為家搬到了大坑,也過了將近 20年的北屯生活,

這 20年裡我認識了 L,他是北屯長大的北屯人,

17-18歲約會時我們到北華街吃臭豆腐,到現在三不五時我們還是吃著北華街臭豆腐...。

 

北華街

是台中北屯圓環附近的小街,

聽說以前街有市集也曾有風華,

 

有一攤味道令人難忘,

在每天下午四點過後,寧靜的小街便有了鍋碗瓢盆的聲音,

 

不知幾年了,我都叫老闆娘阿姨,

她與她的先生傳承了一對老夫婦的臭豆腐攤,

租了北華街31號一處老房子前的小小空地,

臭豆腐攤除了炸臭豆腐,

夏天有冰豆花,冬天有熱豆花。

 

有些日子我常常早到,

我會坐在阿姨身後的桌椅,等著她熱油為豆腐炸第一次黃皮,

 

 

 

 

她的動作不快也不慢,

但是絕對來得及四點半的正式開始...。

 

│臭豆腐 x 泡菜的執念│

說到吃臭豆腐這回事,

每個人好惡不同,吃法也不盡相同。

我愛不只豆腐本身要酥又不可太過硬脆

一口咬下是豆腐自然發酵的味道,

臭又不可像深淵般的濃烈,

北華街這攤臭豆腐,

嚴格說來

香、臭、硬、軟、酥、脆都是走中庸之道。

 

說道吃法...

有些人吃了豆腐才吃泡菜;

有些人吃了泡菜才吃豆腐;

有些人還放著泡菜不吃;

 

在這兒一盤有五塊,

一堆台式泡菜還有現刨的小黃瓜絲,

阿姨端來臭豆腐,

一份從小對吃臭豆腐的偏執便上來了...

 

 一整套執念的 S.O.P 是... 

鐵盤裡每一塊方正的臭豆腐,

一定要加上等量的蒜泥,

一定要加上等量的辣椒,

一定要分配等量的泡菜,

就連小黃瓜絲也要平均配給...才可以。

 

 

這樣每一口臭豆腐

在嘴裡都有完整的泡菜酸甜及小黃瓜清爽

...所有味兒都融合在這香與臭的輪迴,

直到最後一塊,也一樣要如此堅持。

 

北華街 (13).jpg

北華街 (15).jpg

最後,

喝碗不過甜可解膩的傳統豆花...

綿綿的花生仁與軟滑的豆花才是圓滿的結尾。

 

北華街 (5).png

 

│北華街 x 蚵仔煎│ 

來這北華街除了臭豆腐,

也會吃臭豆腐斜對面一家30多年的蚵仔煎老店,

多年的街坊習慣,

很多客人會在臭豆腐攤外叫蚵仔煎過來,

也有客人會在蚵仔煎店內叫臭豆腐過去,

兩邊的老闆端著自家的菜過街已是多年的平常。

 

 

有時一開始明明一心只想吃臭豆腐,

偏偏吃完又有另一個胃想裝蚵仔煎?!

 

這裡的蚵仔煎

按時節放不同青菜,

而且量放得很大方,

夏有空心菜,冬令有茼蒿...

加在蚵仔煎裡更是對我的味兒。

 

牆上清楚賣的東西簡單,

從30多年前就一直是這樣...

 

古早味的蚵仔煎必定煎至外表金黃,

歷久不變的好吃在蚵仔顆粒不裹粉,

煎體本身不加太多粉的蚵仔煎,

自然就不同於其他過糊的煎相,

一瓢淋上蒜醬油與甜米醬更是加分。

 

無論是蚵仔煎

還是這裡的湯都料好實在,

大多來北華街的都是多年老饕,

這兩攤相對面的老闆

常常是看到人就知道這老朋友的口味要點什麼了,

更不用說是從小朋友吃到大朋友的人,

無論出外離家多遠,

放假回家一定會回來這兩個小攤子溫存一下。

 

 

│味道  是一種無法替代的記憶│

你會不會像我一樣,

有些東西認定了它的味道,

就算從台灣頭到台灣尾,

或是繞地球一整圈,

即使過了很多年...

你還是認定它是最好的、最難忘的...。

 

臭豆腐一樣,蚵仔煎一樣,

人跟事也一樣...。

 

......Ming's旅食足跡.......

# 北華街臭豆腐&豆花:台中市北屯區北華街31號

# 北華街蚵仔煎:臭豆腐斜對面

時間:每天約下午四點半後開始...(休假看老闆公告)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按個!  或是分享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粉絲專頁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