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84622_2429816313701126_1682751358890934272_o.jpg

旅行有時候會迫不及待想要分享當下的驚奇與驚喜給朋友知道,而關於這趟十日內觀旅行結束後,感受卻在靜默中醞釀著,不曾結束的回想、整理與發現···,發現我比自己想像中還瘋狂,原來我是這樣成為現在的我,難得有太多感受難以文字的時候···!
 
|十日內觀。從0天日落開始~第11天日出結束···|
 
為了完整的十日內觀,
因此前一天的下午 4:00 就要報到...
課程在第 11 天的早上 6:30 正式結束。
 
在第 0 天報到後,
交出了手機與世隔絕,
不可紙筆、不可帶書閱讀,
在晚間就開始全程「神聖的靜默」(止語)
雖然與人群住在一起,
似乎就只有···我跟我自己。
 
之後每一天
4:00 起床
早中晚各有 1 小時一定要到禪堂共同禪坐
其他時間依老師指示可在禪堂或寢室自己禪坐
晚間有 1 小時左右的傳授禪修法,
授法是一天之中我最期待的時間,
21:30 熄燈睡覺
________
每天需靜坐禪修時間約 8 小時
 
|第1~3天,念頭瘋狂到我失控了| 
 
21 年一直以瑜珈為生活、生命一部分的我,

在第一天老師教導的觀呼吸

不是那種數 1、2、3、4、5···個呼吸、

也不是專心在呼吸時對自己說「吸」「呼」「吸」「呼」···

是專注用「覺知」自己的呼吸「感受」

原本還信心滿滿想說···

日常每天瑜珈 1小時、靜坐30分鐘至一小時

這個靜坐應該難不倒我,

沒想到···

瑜珈的確對得起身體,但是心卻不·斷·背·叛?!

 
在內觀中心第1~3天的內觀教導
鼓勵用最純粹、不靠「外在」的方式觀照自己
特別強調請給「內觀」一個公平的機會,
這幾天先暫停過去所學過的禪修方法,
包括持唸佛號、唸咒語、思維經文、觀想或冥想都先暫停,
就單純從呼吸的感受開始吧!
 
哇!
親自人體實驗結果完全崩壞、徹底失控···
這幾天裡不能瑜珈
不默念佛號、不持唸任何咒語、
不思維任何經文、不靠觀想任何景象或相貌···
我才發現我的心
平常是因為依靠以上方法,
才能在我靜坐時安穩安住在當下,
可以別無其他念頭。
 
現在我只能「觀察呼吸」「觀察呼吸感受」
此時凸顯我的心···
原來一直習慣攀附在「身外之物」上面?!
 
|念頭像萬花筒,不斷變化···|
而念頭總是我生命曾經發生的事
以一小段影片出現,
在呼吸與呼吸間就不知不覺成功介入了···。
 
念頭短片忽然跑出「我跟爸爸的某段對話」「我跟妹妹的某段對話」···
「我跟L的對話」···哈哈哈!好好笑!
不行!我要堅守上嘴唇與鼻孔之間的小三角形專心呼吸
回到呼吸不久,短片又開始了···
「我與小學同學對話」「我與高中同學的對話」「我與小時候同伴的對話」「我與媽媽的對話」···
噢!怎麼越來越遠了···快回來感受呼吸!
 
又來了「我跟二叔的對話」有二叔接著相關性的「我與堂弟的對話」「我與堂妹的對話」「三叔幽默的大嗓門」也來了···
連「我跟奶奶的對話」「我跟爺爺的對話」「我跟曾祖父的對話」···
外公、外婆、舅舅、阿姨、表妹、表姐、甚至關係更遠曾經的對話,
連我都想不起要叫什麼稱謂的人都出來了?!
 
就這樣第一天整個早上
諸如此類的家人對話篇相·續·不·斷···,
即便覺知到念頭又跑遠了,
趕快又將注意力拉回呼吸···
但是不久之後又出現不同的念頭了!
 
第一天的下午又扯更遠了
竟然曾看過的電視節目片段開始播放了?!
綜藝玩很大吳宗憲與特別來賓的對話、
日前KID要去當兵前的精華剪輯片段、
吳宗憲與女兒吳姍儒的主持內容?!
還有浩角翔起今天要到哪裡去···oh oh Ya Ya Ya
連小時候的龍兄虎弟片段也來了(畫面還有點糊,解析度不佳那種)
有時連電影情節都免費再回顧一次?!
Oh 不行!趕快回來感受呼吸···
 
因為心一直隨著念頭跑走,
下午我已經 完全棄守 上嘴唇與鼻孔之間的小三角形觀察呼吸了,
還發明了幾句OS:
「來賓楊名琴小姐!您的心又跑掉了···」
當覺知自己心又跑走了,
我就會對自己這麼說,
有時候也會換句話說:「來賓楊名琴小姐!櫃檯有您的心找您···」
有時雖然覺知心又跑走,
但已完全不想掙扎奮鬥了,
也會歡迎下一個念頭,於是 OS:「謝謝!下面一位···」(用瓜哥口吻說)
 
|還好,第一晚的開示給了我安慰|
葛印卡老師其中說到:是否感覺今天自己的腦子像瘋子?比喻有個瘋子說他肚子餓死了,別人幫他準備了一盤飯菜,香噴噴的飯菜在面前時,他突然想洗澡···於是將飯菜抹在身上當肥皂?!覺得很好笑嗎?今天你的腦子就像這樣···上題不接下題,毫無關聯也無法控制的一直跑出來前後不相干的念頭···?!
 
是啊!
完全正中我的紅心了!
想到葛印卡老師說的···
應該是幾乎所有人來到這裡第一天會發生的事,
心 就放下了很多,
不然面對原本以靜坐為日常且應該是容易的事,
卻不斷失控的思緒覺得很挫折···。
 
|第三天,才身心合一···|
第二天
腦子來的特別來賓就少了幾乎一半。
 
第三天,心才真的可以安住當下。
但是並不表示禪修靜坐一小時內都無念,
是啊!念頭它會來···
但是我馬上覺知「心跑走了」
當我有「心跑走了」的覺知,
心 就會停止繼續隨著念頭纏繞···
立刻再回到當下。
 
我想像中的禪修就該是這樣輕柔!
「覺知到念頭」很重要
再將心安放回來···
 
當知道「心跑走了」
不起任何不舒服、責備、批判
 
當知道「心在當下」
也不起得意、太棒了的念頭···
 
|觀察感受,是為了體驗無常···|
「觀呼吸」的感受三天後,
我非常直接明白「心」是無常存在當下的。
 
不只如此
「心」也不會停留或纏繞在一個念頭上很久,
因為不久「心」又攀附在另一個念頭了,
如果不是因為···
1.受限的時間與空間
2.堅持坐好就少動
3.暫時放下過去習慣持咒、念佛號、觀想或冥想的這些身外之物
我想我不會那麼快、那麼細微的覺知到「心無常」
 
回過頭看
我過去只能說是理解什麼是無常,
或是在生命中有超乎想像或失去控制時,
我才會真切感到無常正在我面前運作著···
 
第三天之後
開始教授「觀身體」的禪修方法,
透過堅持坐好就少動,
注意力在觀察身體各部位的感受
從頭皮開始到腳趾,
每次移動注意力以小面積為單位···
這對我來說很熟悉也充滿新鮮感,
譬如感受到左邊頭皮熱熱的、右邊沒有熱熱的?!
或是左眼皮很安穩閉著、右眼皮有點癢癢的?!
腋下濕濕的有汗、手臂有風吹來涼涼的···
食指不自覺跳動幾下?!中指有點麻麻的···
但無論如何好壞
有「感受」時就停下來觀察一下就好,
接著還是要繼續移動注意力到下一個區域。
 
我的經驗是···
好的感受不會一直存在
不舒服到受不了的感受也不會一直在那裡
所有觀察像是用身體的感受直接體驗「無常」
無論不舒服、麻麻的、痠感、痛感、熱、冷、沒感覺、好涼、好舒服
或有電流般、有氣流般流動?
就還是繼續循序觀察身體感受,
不能因為某部位的感受特別強烈而優先專注它,
為了是「體驗細微無常」「訓練平等心」
平等心 是平衡的心
平等心 是不貪愛、不瞋恚的心。

當不愉悅的感受來時,不企盼它趕快消失
當愉悅的感受來時不企盼它繼續下去
這兩句平等心的敘述,
過了幾天不斷練習跟體驗後,
也意外讓我清楚了解···
「我是如何形成現在的自己?」
 
生命續流中,
我對這樣的看見有說不出的感激。
 
據我的認為與他人的感覺來說···
我 是個樂觀的人
有時還是不在乎天高地厚、無可救藥的那種樂觀?!
我愛生命、愛享受,
喜愛一切美好人、事、物,
也很會營造、享受美好的氛圍,
即便生命在不舒服、困難的情境裡,
我依然會抓取到或創造美好的感受、記憶。
那「我是如何形成現在的自己?」
 
當在自己身上體驗了
心跟著相續不斷的念頭,竟然都是歡樂的念頭?
念念完全沒有一小齣悲劇或不舒服、討厭、怨懟、恨···
看起來這樣很好、很健康啊!
 
但當我又思維這兩句時
當不愉悅的感受來時,不企盼它趕快消失
當愉悅的感受來時不企盼它繼續下去
我第一次覺知到我是因「貧乏讓我貪愛」
 
是因為貧乏安全感而更想抓住美好,
是因不想失去現有的平衡,
所以會更貪愛把美好抓得更緊,
所以我特別會在···
愉悅感受來時,
專注它企盼繼續下去,
不愉悅來時,
我只專注美好而忽略不好、且企盼它快快消失。
 
這樣的生命作用力看似沒什麼不好,
但倘若這作用力的原始因是不安全感?!
我想它絕對不會是一個善的循環、善的串連。
 
那不就生生世世、
每一個想抓取的動機都是不安全感?
而這貪愛想抓取卻跟擁有多少沒關係···
是因為潛意識覺得缺乏?!
那這運作實在太愚痴了吧!
 
就因為覺知到這個潛意識
讓我覺得···
內觀自己培養「平等心」是種智慧
也是一種習氣的淨化
讓我的心反應到生活時
可以更平衡、更安穩,
如實的安住在生命事物真正的相貌。
 
而宇宙實際的面貌裡,
所有想得到的、想不到的一切生命或非生命,
我細細推想···
都像這十天禪修在身上觀察到的感受一樣「無常存在」
沒有一個人、事、物可以單ㄧ獨立存在,
每個當下的狀態都是眾多的組合形態,
其中的因素變動了,
一切都跟著變動了···。
 
豁然開朗了我「安全感」的必要性,
那就讓我開始培養平等心吧!
生活一樣
生命也一樣。
 
___________
 
十日之後
當然21年的瑜珈依然持續,
我請教指導老師改變了日常瑜珈中的冥想,
練習不再依靠「身外之物」作為專注對象,
也將內觀禪修融入每天···
1 小時的動瑜珈中「觀呼吸」
45分鐘的靜坐時「觀身體」

10505347_997272963622142_4601200266097373966_n.jpg

以上純屬個人禪修體驗的感觀分享,

文章內有提到部分禪修技法,

只是十日中的一小部分,

每天會在晚間課程中傳授不同的技法,

循序漸進···。

 

內觀是藉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昇專注力,

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

透過觀察身和心感受不斷微細變化的特性,

直接經驗無常、苦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

幫助了我了知過去所理解的文字。

 

我想如果沒有親身體驗過···

再厲害的佛也只是傳說,對吧!

如你跟我一樣對內觀有興趣,

分享給你資訊

 

台灣內關中心

https://www.tw.dhamma.org/zh-tw/

About me … 

 
暱稱:
Ming
分類:
圖文創作
好友:
共42位 (看全部)

最近新文章... 

Top 人氣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