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_092801_副本  

水管 ? 木板 ? 將不起眼的零件 ? 變成一張工業風吧檯 ?! 你相信這是一個女生做出來的嗎? 工業零件改造成生活實用的家具,才是有趣的藝術生活! 這次我要與你分享 ~完全DIY工業風吧檯! 

 

 一張粗略的設計圖 

五金材料公司的業務經理

看到我粗略的設計圖

他們驚訝的說:很少女生會幹這種事…。

 

 購買鐵水管材料 

V.S

組裝鐵水管

 

跑了多家大型五金行,

零件卻不齊全?!

後來

在網路上找到全台中服務最棒

材料最齊全的五金材料公司 ( TH 鈦鴻興業)

意外發現這家公司離我家車程約10分鐘。

買了 

l 型不同長短的鐵管、

L型、T型的連接管、

還有多個固定的法蘭片…

組裝而成吧檯桌腳的部份。

 

 鐵水管噴漆上色 

初裸的水管

雖有十足的工業風感,

但是為了跟其他家具與整體空間的搭配,

我覺得還是需要上成深色系...

買了兩瓶鐵樂士噴漆(平光黑色)

 

鋪上廢棄的紙箱,

防止地面也跟著噴染成黑色...

 

過程均勻的 “多次 / 待乾 / 慢噴”

噴漆時,最忌諱 “想一次搞定”

 

白鐵色的不銹鋼水管

噴成無亮光的霧黑色

些許的不均勻噴法感覺更自然

 

 

雖加深了顏色,

但刻意保留底盤銹鐵的粗礦感。

 

 

買了一個開關閥

雖無實質作用...

單純想在桌面上有個特別亮眼的裝置

 

 挑選原木板 

也因為遇上8月8日的颱風,

因此一時找不到木材行,

於是到沒有颱風假的 B&Q 去購買,

有多種木板可挑選,

價格低的大多是組合木材板,

我偏愛是整片是原木,

價格高一些,但才有天然的年輪紋路,

而且只要告知在場師傅尺寸,他們會免費幫你裁切。

 

 木板表面磨砂處理 

剛買回來的木板

表面及板角多是粗糙尖銳,

因此需要砂紙或砂輪磨一磨,

才可較平滑根圓角。

 

 

 

 將原木色木板染色 

一樣為了讓這張吧檯的色系

與家具還有整體空間融合,

所以我也將木板染色,

買了染色&護色一次完成的啞光水性漆。

(啞光 - 漆上後沒有光亮感,我偏愛較自然)

(水性漆 - 味道容易消散,且下次要使用,只要再加水就可再用...)

 

將原木色的桌板

染成深沈但保留了它原有的木紋與木眼

 

 螺絲釘頭噴漆成黑 

因為買不到黑色又這種短螺絲,

因此我自創了 “鉚釘式固定法”

固定好每一個螺絲插在紙板上後...再噴螺絲頭,

就成了黑色螺絲釘了!

 

 

 

 組裝及調整 

終於

水管桌腳要釘上桌了!

剛好就在被颱風吹變形的鐵捲門前合影完成。


上釘前

因為桌腳的高低些許差距

又臨時改變部份的組合方式

 

 完成 

完成後

還真是重量十足,

就請 L 將它搬到二樓起居室,

將它歸屬到它該存在的地方。

 

因為愛上咖啡後

就想著這角落少了一張吧檯

於是自己就這樣手作完成了吧檯…

讓煮咖啡是一件更享受的事。

 

 各就各位的預先設計 

吧檯雖稱不上是專業吧檯,

但都是為每一個物件量身而做,

我最初的構想...

它不但是要當吧檯,也須兼具書架及屏風。

 

整體

直直又彎的水管充當著木板的支架,

桌下放著兩個廢棄的冷媒鋼瓶,

簡簡單單就呈現出工業家具風格。

 

朋友之前送的專業商用級磨豆機,

我也按磨豆機的尺寸預設出一個空間,

之前廢棄的冷媒鋼瓶改造成檯燈後,

我在吧台上也設計了一個平台,要凸顯它的特別之處。

 

檯面上的公仔朋友們

通通都可以被邀請出來亮相...

 

 

工業上管制開關的開關閥

在這裡

因為改變了顏色,

被固定放置在檯面後,也更具有趣味感。

 

繼氣爆、塵爆新聞連連,

我還是喜歡以安全考量的電磁爐煮咖啡,

無論是煮手工濃縮咖啡的摩卡壺...

 

或是煮咖啡單品的塞風壺,

我都是選擇可電磁爐用的器具,

因此也按電磁爐的尺寸給它一個最適合的位子。

 

 

桌下的風景

也就是我覺得工業風有趣之處,

桌下就像是地底下的管路...

直直又彎彎,

其實

是因為我自己設定約 7000元 搞定於一張吧檯的預算考量,

不然可以又可更多彎彎曲曲的變化設計。

 

而鐵做的水管

可以讓任何磁鐵吸附,

吸附個可愛又復古的計時器在旁,

既實用又美觀。

DIY工業風吧檯(42)  

保留鐵鏽的法蘭盤 (水管固定在木板上的圓盤)

更有歷史背景及時代紀念性...。

 

 

最後

 

連手邊毛巾也預留了晾曬的地方...

 

 

這一切從無到有…

1.畫粗略的設計圖

2.購買鐵水管材料

3.挑選原木板

4.組裝鐵水管

5.鐵水管噴漆上色

6.木板表面磨砂處理

7.將原木色木板染色

8.螺絲釘頭噴漆成黑

9.待乾後一一組裝及調整

 

 

實木加上鐵管搭配,

在工業風傢俱上已經不是創新,

但出於自己雙手的作品,

每一 長 / 寬 / 高 及細節,

都是為我煮咖啡或調酒時而訂做,

 

放在茶水間門前,

身後門內可存藏咖啡豆、紅酒、調酒水…,

還有一些調煮鍋杯工具及清洗槽。

 

生活

有趣在於平凡的日子也能發現創意,

改造不起眼的零件成為實用的日常家具,

其實很簡單,

只需要一顆活著的頭腦、還有願意付出行動,

即使做出來的東西稱不上專業,

但絕對 獨一無二

實用且符合自己的心意。

 

 

如果你跟我一樣愛創造新事物,

喜愛改造或手作

歡迎你也分享你的作品跟想法...。

 

相關 DIY 圖文請進 → M ♥ DIY & 棄物再生藝術 (4)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在FACEBOOK給我按讚 ! 或按分享傳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紛絲專頁


加入我的【時光機壹壹貳柒號】粉絲團吧!

 

人氣最夯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