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IMG 134.JPG

如果不是相片記錄了一切,我應該以為這是一場夢,我又再次到了尼泊爾,陌生的國度勾起很多心事卻又無比熟悉,這趟多了一些心的觸動。(另推薦三大景點的飲食小店&餐館)

 

|塞車是加德滿都每天的行程|

就如你所看到的相片,

這裡的路,它都沒有改變,

車子行走土石路上揮起了滿天的塵土,

刺耳欲聾的喇叭聲也沒有停過,

想快一點?塞車卻是每天出門的行程,

這裡就是加德滿都!

所有 {有用的邏輯} 都得放下!

我沒有忘記啊···

「在這裡,一切都要歸零」(笑)

 

第二次來到尼泊爾加德滿都,

雖然這裡依然

但內在的衝擊及感受有很大的不同

去年參加行腳團只管用一顆心感受與感動

今年有幸以志工行者的角色來到這個國度

需要多一些精神預備與關照每一位同行夥伴

這趟有你們幫我溫習了去年的感性

還有更清晰今年理性的真實性?!

batch_IMG 78.JPG

batch_IMG 79.JPG

batch_IMG 2.jpg

|剪不斷,理還亂|

有一天下午

我們一行人到當地人日常的傳統市場-阿山街

當地導遊 蔚蔚帶著團員十多位拖著長長的小隊行

中間有時又穿插著當地人來來往往

我與C小姐壓在隊行最後方像牧羊犬的角色

深怕一不留神團員就少了一個?!

 

有時路邊等待的時候

我會站在電線桿下

望著交纏不清的電線傻笑且感到疑惑?!

如果故障了要怎麼修?

如果修理怎麼知道哪一條線故障?

疑?會不會電線走火?會爆炸嗎?

這就是尼泊爾 style!

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我的困惑與擔憂?!

電線是這樣,生活也是,生命也是···

batch_IMG 9.JPGbatch_IMG 7.JPG

batch_IMG 8.JPG

|尼泊爾黃黃的塵土 v.s 黃黃的水|

有時候

我很難跟朋友形容這裡的滿天塵灰

商店的陳列、小餐館、路邊攤上···

沒有一處不是一層塵土

在加德滿都僅僅有幾條路是柏油路,

但即便是柏油路也不是平坦的路,

大部分的土石路

在風與汽機車經過時就飛起矇矇的塵土。

 

加德滿都沒有自來水

全部的水都是來自地下水

就算是四星級以上的飯店的水龍頭一開···

一樣是黃黃的水

只有飯店星數越多,

過濾系統等級較好的差別,

水的顏色就會淡一些?!

當然餐廳或一般住家也是一樣···

batch_IMG 10.JPG

batch_IMG 11.JPG

|有電、有熱水,是天大的幸福··· |

去年與今年雖然都是行腳團

但菩薩寺 慧光師父與葉老師都慈悲善解我們的能耐

盡可能幫團員們安排當地有一定品質的飯店

尼泊爾可以有穩定的電與熱水是天大的幸福

在有品質的飯店裡洗熱水澡絕對是奢侈的享受

當我站在浴室雨灑器下淋著熱水時···

卻有種莫名的感傷?!

而尼泊爾人呢!

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我的衝擊與感傷?!

熱水是這樣,生活也是,生命也是···

batch_IMG 12.JPG

batch_IMG 13.JPG

batch_IMG 14.jpg

儘管生活如此

生命也在他們身上綻放著不同的花朵

阿山街每天熱鬧不已

叫賣聲充滿著生命的張力

曾經聽來過尼泊爾的朋友說:「尼泊爾人大部分都是又笨又懶,有錢還不想賺···」

是嗎?看起來好像是!

與較文明的我們相較之下

聰明、積極的價值觀給了我們多點邏輯與效率,

但也消逝了我們的耐心與包容,不是嗎?

batch_IMG 16.JPG

batch_IMG 17.JPG

batch_IMG 18.JPG

batch_IMG 19.JPG

|尼泊爾有時讓我笑有時讓我哭泣...|
在阿山街附近

我們坐下來喝杯熱蜂蜜檸檬

 

有個滿臉笑容的男孩走到我面前,

跟我分享說他是贏家!

於是我說「那我可以跟大贏家拍照嗎?」

在大贏家旁邊躲一位生怯的小男孩,

他害羞得不敢跟我說話,

但是他喜歡我按下快門後,讓他看剛剛的照片···

batch_IMG 21.JPG

batch_IMG 22.JPG

下面這張照片是···

上一輪領帶男孩剛剛輸了!

正在跟大贏家男孩說 「再玩一次」!

於是接下來進行了下一回合彈珠競賽···

batch_IMG 23.JPG

batch_IMG 24.JPG

batch_IMG 20.JPG

但是大贏家手氣太好了!

他又贏了!

雖然領帶男有點失落···

但是我說靠近一點拍照時,

他們都笑得好開心!

而我也笑得像孩子一樣···。

 

孩子們在我離去前

一張張矇懂的臉龐跟我要錢想買東西···

我知道我不應該給他們錢

我不希望他們認為自己可以伸手要錢···

於是我說 「好孩子們!抱歉!我必須走了···,再見!」

但我的心在哭泣。

batch_IMG_3982.JPG

batch_IMG_4059.JPG

batch_IMG_4060.JPG

|因為巧克力,我們相遇在老王宮···|

老王宮是我會想念的一區,

也是想細細尋寶的地方,

這裡周邊的巷弄充滿了手工細緻的木雕、唐卡、法器、編織的小店。

 

那天導遊蔚蔚帶了我們一群人來到這···

同行團員紛紛進去大皇宮參觀,

而我與 C小姐則不進去了,

坐在大皇宮的廣場看著成群的鴿子起起落落,

找個有尼泊爾太陽的角落,

什麼都不做,發呆吧!

batch_IMG 113.JPG

batch_IMG_4183.JPG

老王宮與周邊的的建築···

去年看很美,

今年細看還是很美,

無論是石雕、還是木雕的窗花線條。

batch_IMG 82.JPG

batch_IMG 84.JPG

一位大約5、6歲的女孩走向C小姐

她伸出小手跟她要巧克力,

C小姐在遇到小女孩之前,

早把口袋裡唯一的巧克力給了一個小男孩,

於是C小姐唱了聖誕歌送給她,

小女孩不太理解她為什麼對著她唱歌?!

但小女孩的姊姊目不轉睛專心聽著聖誕歌···

batch_IMG 88.JPG

我在廣場看著四周

看著許多當地的孩子跟旅客伸手要巧克力,

我想著他們長大的模樣···

我想著他們依循著父母的經歷及安排,能有什麼不一樣?

我想起慧光師父來尼泊爾辦學的初衷···

「只有教育,才有改變的可能」

不求每一位沙彌都成就出家,

但求每一位受過佛學院教育的沙彌帶著善的種子,無論在哪裡都能自利利他。

這是我親耳聽聞

且親眼見證過最大的愛、最浪漫的約定了。

batch_IMG 93.JPG

batch_IMG 98.jpg

batch_IMG 135.JPG

|當地導遊帶路···|

拖著滿心的事散步著,

在一個巷口遇見了蔚蔚,

她帶我們拐個彎走進了一家小咖啡館,

似乎轉換了時空走進另一個空間···

 

好適合走走後小憩的地方

原來它不只是咖啡館,

還是一家民宿。

風格清新、舒服

我們在此享受了片刻跳脫尼泊爾的感覺。

batch_IMG 106.JPG

batch_IMG 105.JPG

batch_IMG 104.JPG

batch_IMG 107.JPG

batch_IMG 108.JPG

batch_IMG 103.JPG

|在尼泊爾吃異國料理,才對呀!|

如果你問為什麼到尼泊爾要吃義大利料理?

相信我!

因為你不會太喜歡尼泊爾料理?!

相較之下我就覺得其他的料理都贏過尼泊爾咖哩···

這麼直白的說,

實在很不好意思啊!

 

在 Thamel 泰米爾區

有家在樓上的義大利料理,

LA DOLCE VITA

室內用餐環境舒適,

可預訂位(葷食、全素 或蔬食)

如果你夠幸運可以在頂樓露天用餐,

有尼泊爾太陽那更是不同享受···

batch_IMG 28.JPG

batch_IMG 55.JPG

batch_IMG 56.JPG

開胃菜來時

別忘了跟服務生要橄欖油淋一圈,

料理更增添香氣。

 

我蠻推薦開胃菜披薩類的,

麵食及燉飯同行團員喜好就因人而異了。

batch_IMG 57.JPG

batch_IMG 58.JPG

batch_IMG 59.JPG

batch_IMG 60.JPG

頂樓露天座位可俯瞰街景,

當然也看得到尼泊爾那團團的特色電線團,

許多歐美旅人愛頂樓曬太陽,

我們姊妹是用完餐才發覺頂樓如此美好···。

batch_IMG 30.JPG

batch_IMG 32.JPG

batch_IMG 33.JPG

batch_IMG_4058.JPG

謝謝旅途中我們遇見了彼此,

一起走過生命一段路,

原來身上微小力量···

不是改變世界,

而是改變自己的開始⋯。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生活&旅行,別忘了按讚 & 分享出去喔 ~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 ♥ 謝謝你~


····Ming`s 旅行足跡·····

 1. 阿山街的 Shreegha cafe 

當地人才找得到風味獨特的 『蜂蜜檸檬』(熱/冷)

(在Kaathe Swyambhu Shee: Gha: Chaitya廣場周邊,寺廟隔壁)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27JdHeZea6E2

batch_IMG 26.JPG

 2. 老王宮廣場周邊的 Cafe Swotha咖啡館 

是咖啡館,也是特色民宿···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4XLX2KAbSLo

batch_IMG 106.JPG

 3. La Dolce Vita Restro Bar Italiano 

Thamel 泰米爾區的義式料理餐廳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ngeDBrCUtfp

batch_IMG 28.JPG

............Ming's旅行&生活...........

相關文章:

【尼泊爾Day.1】和小沙彌在尼泊爾行腳 x 我找到答案,心如實找到歸屬...

【尼泊爾Day.2】拜訪世界文化遺產滿願塔 x 佛眼前是誰在對我揮手?

【尼泊爾Day.3】傾聽心的聲音,小沙彌在高山誦經 x 體驗來自喜馬拉雅頌缽的純淨

【尼泊爾Day.4】一起舞著雪山金剛行舞,與小沙彌圍爐野炊,這鍋物是天菜啊...

【尼泊爾Day.5-6】尼泊爾的高山偏鄉比我想像中遙遠,這趟苦行原來是一場溫習...

【尼泊爾Day.7】加德滿都的阿山街,照片比文字更讓人感受熱鬧熙攘...

【尼泊爾泰米爾區】數百家好逛x推薦5家精緻好買x2家好吃der

尼泊爾,加德滿都|像個尼泊爾人走在阿山街、老皇宮周邊、泰米爾區裡慢慢尋寶

 

本文章純屬個人觀感,

不足代表菩薩寺立場,

如有不夠盡善盡美的表達

還以菩薩寺的宗旨為主,

如果你跟我一樣歡喜生命善美,

對「與小沙彌在尼泊爾行腳」有興趣者

歡迎您也到台灣大里菩薩寺走走...

IBS菩薩寺:https://www.facebook.com/ibs.tw/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