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60.JPG

隨著小沙彌們行腳,登上高山俯瞰整片加德滿都,清晨的誦經音聲是最柔軟的穿透,我們隨興坐下吃著沙彌的手作饅頭夾蛋,喝著薑味奶茶,回學院我們將體驗頌缽,來自喜馬拉雅山脈純淨喜悅的能量,今天清晰聽到心的聲音。

 

│ 一起清晨行腳 │

從學院出發,

坐在車上的我們還有些惺忪,

見小沙彌們已排好班

以行腳往高山的校地走...

有些人們精神突然抖擻跳下車說要跟著他們一起走,

坐在車上的我們前進沒多少車程,

也必須下車用腳走,

因為接下來往高山校地的路車子進不了,

這段腳程

繞著山路,經過一戶戶山上人家的門前...

不擅山行喘呼呼的我卻覺值得,

這隨的不只是小沙彌的步伐,

還親身體驗他們視為本份的日常。

IMG_5867.JPG

│ 因為簡單,所以豐富;因為放下,所以得到 │

登上高山到了校地,

那層清晨的薄霧還輕柔罩著山下這片城市,

霧時而濃,時而淡地一陣一陣,

20171217_180120_0093.jpg

當我還為眼前娑婆著迷,

小沙彌們恭敬披上了袈裟...

莊嚴幾聲木魚後

牽引起今天早課的誦經。

IMG_5875.JPG

清晨的誦經音聲是最柔軟的穿透,

我閉上眼雙手合十,

除了誦經聲聽不到任何聲音的干擾,

所有的感官瞬時專注在這個音頻,

細微感受到自己與心如此靠近...

眼皮不自覺顫抖的滲出淚水,

這是一大早

我領受到心最美的呼喚。

 

早課完

隨地而坐的我們

每個人手裡拿著不規則形狀的饅頭,

饅頭對切夾著沙彌們一早為我們煎的荷包蛋,

我擠上了一些番茄醬...

一口咬下這份簡單

看看左右同行夥伴們笑得多滿足啊!

我輟飲一口有薑味的尼泊爾奶茶,

嘴呵出了一團暖暖白白的熱氣,

這時候太陽光撒在每個人的臉上,

當下

我想起台灣菩薩寺的玄關處...

右牆上一直寫著:

「 因為簡單,所以豐富;因為放下,所以得到 」

IMG_5957.JPG

IMG_6179.JPG

20171217_180120_0092.jpg

IMG_5876.JPG

│ 聽! 宇宙的祝福 │

老師說今天開始精進。

 

從山坡上步行回學院...

依沙彌靈活的腳程是15分鐘,

而我們這群被城市嬌養的大人們...

大約要走20-30分鐘,

但比起上山可容易多了。

IMG_6019.JPG

開始體驗喜瑪拉雅頌缽療法...

學院請來擁有30年以上頌缽教學經驗的教授師 Shree Krishna Shahi

要不是親身現場體驗,

以為「 缽 」這個角色與木魚同等,只有在誦經時需要?!

原來「 缽 」還有副業?!

當缽被敲出聲、磨出音響...

聲波與身體70%的水產生共振,

與脈輪連結會有療癒、放鬆的作用,

亦可透過不同缽的聲響,製造出美妙的聲音藝術。

IMG_6036.JPG

│ 令人放輕鬆的老師 │

Shree Krishna Shahi 老師雖然是用英文教學,

透過中文老師為我們翻譯,

但是他的表情唱作俱佳,

口條速度緩慢讓我容易聽、清楚意會,

重點是他的招牌就是令人放輕鬆。

IMG_E5988.JPG

完全正面、愛的鼓勵模式

當他要你試著敲缽、磨缽時,

他會很認真聽...

然後接著豎起大拇指說「very good」「very nice」

同學們就會忍不住跟著笑出來!

IMG_5979.JPG

IMG_5984.JPG

│ 頌缽 x 療癒 │

聽老師敲缽、磨缽看似一件容易的事,

當我學著要敲出有力量又不暴力的聲音就不容易,

尤其是木棒沿著缽緣磨缽

想要磨出均勻又細緻的音質與音量...

真的不是三五個小時可以速成。
20171217_180120_0250.jpg

每個同學持缽所發出的音頻各不相同,

而聽者內在被啟發的果效

或覺知的感受力也不相同,

我似乎感官因為頌缽更容易專注,

感知力也變得細微,

IMG_6170.JPG

這趟旅行出發前我有些小感冒,

此時意外感受到喉嚨因為缽頻率的共振

而敏感更想咳嗽,

卻在頌缽課這天後...

莫名其妙的痊癒了。

IMG_5998.JPG

│ 頌缽 x 放鬆 x 紓壓 │

當老師在白板上畫這三根頭毛的人時

就讓同學們很想笑了,

但這三毛人雖簡單,

環繞人的ABCDEFG...

卻各代表我們身心連結的七個脈輪。

 IMG_6034.JPG

脈輪的概念我很熟悉,

這相應到我20多年的瑜珈生活,

讓我更理解老師頌缽連結脈輪

可達到身心放鬆、紓壓、治療的運用。

IMG_6020.JPG

IMG_6022.JPG

IMG_6025.JPG

IMG_6027.JPG

在老師示範脈輪頌缽療法後,

同學們迫不及待的

想要實驗 (當敲缽者)

更想被實驗 (躺下來當被敲缽者)...

通常實驗者都很想知道被實驗者感受如何?

結論是躺下來那一位都會放鬆、舒服到不想起身,

我甚至不小心睡著了啊!

IMG_6177.JPG

│ 慧光師父的義大利麵 │

C小姐說:「Wow...師父如果沒有出家! 一定可以開餐廳啦!!!」

一句玩笑話卻是表達出這手藝令人讚嘆!

 

中午有涼風陽光和徐

我們將午餐搬到學院的後院,

慧光師父親手做的義大利麵...

有紅醬、有白醬,

是吃了會讓人發出讚嘆,

吃完了會讓人三不五時想念一下的味道,

師傅的手藝就如他生來混血兒的血液,

西方豐富香料料理卻有東方熟悉口味的創意,

最後我們都讓每個鍋子見底,

不言而喻有多可口吧!

IMG_6029.JPG

IMG_6032.JPG

│ 我們笑得像個孩子...│

尼泊爾12月的陽光

舒服的不可浪費,

大夥兒意猶未盡的頌缽體驗整個搬到後院去...

IMG_E5974.JPG

小沙彌們個個可都是我們的小老師,

看他們持缽的平穩與靜定的態度...

身教我們時

講起如何磨缽的細節可是小大人囉!

IMG_6056.JPG

我們複習著上午的頌缽

小沙彌也缽聲中誦起經文...

這個美妙

是在台灣專業級身心靈課程裡我不曾感受過的,

禪意、自在、單純、法喜...

自然而然地在這草皮上發生了。

IMG_6068.JPG

我們這群大人們真是求知若渴,

除了今天的頌缽複習,

還要小沙彌們先幫我們預習一下明天的動禪金剛舞,

沙彌們

一下子像大人般當老師,

一下子天真原形畢露出孩子的好動..

IMG_6073.JPG

問他們「 誰來表現一下拿手功夫啊? 」

一個接一個

就毫不扭捏的大方分享起來了...

IMG_6090.JPG

IMG_6092.JPG

IMG_6101.JPG

IMG_6104.JPG

下午茶

由同行的友人 靜從台灣帶來家鄉的手藝,

聽 靜說她教小沙彌們做,

接著小沙彌就會了...客家茶點。

IMG_6076.JPG

IMG_6078.JPG

IMG_6129.JPG

IMG_6134.JPG

IMG_6140.JPG

IMG_6152.JPG

IMG_6126.JPG

無意間我聽到...

「給老師先吃,我們再吃...」一位小沙彌說,

小小年紀已薰習出先為他人著想,

喜人所喜的慈與愛。

(註:沙彌們稱我們為老師)

 

我嘴裡吃著甜甜,

心裡也甜甜...

我是如此幸福在尼泊爾陽光下,

因緣聚合了這一切的呈現,

我們和小沙彌一樣的笑啊!

 

那天

我們笑的就像個孩子,沒有分別。

IMG_8314.JPG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生活&旅行,別忘了按讚 & 分享出去喔 ~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 ♥ 謝謝你~

 

............Ming's旅行&生活...........

相關文章:

 

【尼泊爾Day.1】和小沙彌在尼泊爾行腳 x 我找到答案,心如實找到歸屬...

【尼泊爾Day.2】拜訪世界文化遺產滿願塔 x 佛眼前是誰在對我揮手?

【尼泊爾Day.3】傾聽心的聲音,小沙彌在高山誦經 x 體驗來自喜馬拉雅頌缽的純淨

【尼泊爾Day.4】一起舞著雪山金剛行舞,與小沙彌圍爐野炊,這鍋物是天菜啊...

【尼泊爾Day.5-6】尼泊爾的高山偏鄉比我想像中遙遠,這趟苦行原來是一場溫習...

【尼泊爾Day.7】加德滿都的阿山街,照片比文字更讓人感受熱鬧熙攘...

【尼泊爾泰米爾區】數百家好逛x推薦5家精緻好買x2家好吃der

尼泊爾,加德滿都|像個尼泊爾人走在阿山街、老皇宮周邊、泰米爾區裡慢慢尋寶

 

本文章內容純屬個人觀感分享,

不足代表菩薩寺立場,

如有不夠盡善盡美的表達

還以菩薩寺的宗旨為主,

如果你跟我一樣歡喜生命善美,

對「與小沙彌在尼泊爾行腳」有興趣者

歡迎您也到台灣大里菩薩寺走走...

IBS菩薩寺:https://www.facebook.com/ibs.tw/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