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它豬妖店?!一點也不過份...;藏在這僻壤窮鄉卻如此收買人心...人的胃。

既昨晚嘗試坐公交車從麗江城裡回白沙,

白沙太陽下山過後,一片烏漆...

恰巧公車師傅又急著下班,

問也聽不懂他不耐煩的在說啥?!

我們三個人也急忙在白沙壁畫附近下車,

一路沒有路燈,只有滿天星光及一輪明月,

難得的夜走異國他鄉的美麗,

但也太暗了吧!

沒有任何光害也暗喻著附近住的人家少,

走著走著也難免慌了心,

打電話回 自由歲月 給火星人,

他竟然不擔心我們身在白沙何處?!

淡定無疑地說:「現在往天上看,夜空很美對不對? 有沒有看到有一區比較亮? 就朝著最亮的地方走回來...。」

這就是白沙當地人迷路回家的方式嗎?!

...說得上落後還是先進嗎?! 

所以愛上這裡,不是沒有理由的...。

 

今天中餐想找家當地餐館,

又憑著火星人的口述加手畫地圖,

我們要去尋找當地人說好吃的店,

一家沒有名字的店?!

 

一個比爸爸口中說的家鄉還落後平凡的地方,

這裡的房子用黃土堆砌而蓋上片片的瓦楞,

逐戶門板上,有的有鎖鍊,有的沒有...

相較我的城市是逐戶的鐵門鐵窗...

這裡是人心太單純?

還是太平的讓人很放心?

 

這裡的遊客少,

比麗江城裡的古城裝飾來的平樸踏實,

 

在白沙這古城唯一的一家雜貨店,

左拐進到一條小路,

小路除了兩旁有憑手作工藝的店家,

 

 

還有

屋簷下人家浣衣的景象,

 

問了人,說到了?!

就是這殘破鐵鏽門後的無名餐館,

 

疑惑的我們進到裡面,

說是不用上樓梯,

繞道後邊去,

 

後邊沒餐館?!

只有是一處房子與房子的中庭,

 

這樣的一小地方,

藏了一個伙房,

一個稱不上廚房的廚房?!

 

但是憑著當地人的肯定,

我們說什麼也要試試著露天的老饕餐,

坐上了矮桌子矮凳子,

滿臉笑容的老闆馬上給了我們一壺熱茶,

說這老饕指定的大鍋菜可是要等20-30分鐘,

 

當然耐著性子也要等,

這些景象,

在我們台灣繁華方便的城市,可見不到的...,

在伙房正對面有一處高台,

 

我好奇台上人的喧嘩,

爬上去想瞧一瞧他們吃什麼菜色?...

原來他們是婦人閒暇之餘的麻將場所,

她們說著當地的方言,參雜著一些些的普通話,

我知道她們就像嬸婆們在做粿時,

說的閒話家常一樣...。

 

隨著一炊煙裊裊飄起在屋頂,

我們也備好碗筷,

 

 

看著老闆忙進忙出...

想像著大鍋煮起一定是美味佳餚,

三個人坐著、聊著、看著四周的景象,

期待著我們的中餐上桌,

 

30分鐘過了,

一鍋熱騰騰的大鍋菜上桌了,

是一大鍋以豬腳燉煮土豆(馬鈴薯)、蔬菜、菇類的鍋食,

 

這足足有6人分之多,

平時C小姐害怕的豬腳竟然在鍋中扮演起主角?!

連我視肥肉為肥美的人,

也被一大鍋的份量嚇著,

Chi舀起了湯匙嚐了嚐味兒?!

「妳們不吃我要開動囉!」

誰不吃?! 當然要吃看看!

 

說它好不好吃?

我說一定要在這樣的場景才叫好吃?!

原本有衛生之虞的我,

想要多吃點辛辣來殺殺可能有的細菌?!

但是這無名伙房端出的辣香料也太開胃了,

 

辣椒、蒜末、香油還有香菜...,

讓我們忘了這賣相頗為嚇人的鍋,

而豬腳也不再是可怕的主角,

入味兒的馬鈴薯,當地稱土豆,

也已經是有影無形的入口即化。

原本

嫌他第一眼的湯不夠清明太過混濁,

後來才知道,

所有肉跟蔬菜的鮮甜,都在湯裡了...。

最後,

我們沒有吃完,

而這沒吃完的一鍋,讓人每每想起有一種特殊的感覺...

是好吃嗎? 

只能說會讓我懷念,

在那樣純樸的地方吃了一餐豬腳鍋,

而這鍋在富裕的城市吃不到,

 

它是一鍋平凡的鍋,

卻不是在地人餐餐都可以這樣吃的鍋,

因此豬腳鍋讓我吃到知足常樂的味道...。

 

所以

我說它是豬妖店,一鍋妖氣...

在不富裕的地方才能烹煮,讓心貧乏的旅人吃了會想起自己其實很滿足的店。

 

吃過中餐的午後,

我們遊走在似乎與世界脫軌的白沙...,

  

在這裡除了少許的人聲, 

還有狗聲、貓聲、遠處傳來牛聲、雞啼聲、鳥鳴聲..., 

耳朵靜到只有空氣得空寂的盤旋聲,

偶而傳來的是巷口販賣掛的祈禱鐘鈴叮叮噹噹...,

 

在這個很少觀光客的白沙,

風很輕,雲很淡...,心很滿足。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

來{粉絲專頁} 按個『讚』吧!

.......Ming`s足跡............. 

我特別推薦白沙住宿

Reason.1 台灣人在中國開的店 

Reason.2 房價適中,每人台幣約1000上下/晚。(我淡季去,約NT.700/晚)

Reason.3 有設計感的乾淨旅店,中國可遇不可求。

 

 至於「豬妖店」,這名稱是我說的,問當地人豬腳火鍋大家都知道...

 

延伸閱讀

【音樂旅人】推薦免費帶我去旅行的APP

【澳門慢慢走】東望洋燈塔。不一樣的旅人路線...

【東京來回機票】台幣5397(含稅)。我來教你訂廉價機票~

【背包旅行】讓我學會的10件事(榮登痞客邦本日熱門)

【普吉島機加酒】台幣10857(含稅)54~純屬機婆愛廣播... (榮登痞客邦本日熱門)

【雑貨店】可以以物易物...包括命運。你敢拿什麼來換?

【大阪來回機票】台幣4540(含稅)。只有三天!我教你訂便宜機票去~(榮登痞客邦本日熱門)       

【澳門慢慢走】德成按。一窺老當鋪的秘密...

【澳門慢慢走】義順有名是二奶,一早就來撞撞奶?!

【沙巴來回機票】台幣4840(含稅)。純屬機婆愛廣播~

【台北/沙巴來回】機+酒台幣 5823up(含稅)。我教你省更大~

【新加坡來回機票】新台幣5560(含稅),我已經成功到手了~

【上海旅舍】1晚台幣259?!來自星星的價錢嗎?!

【香港來回機票】3000?!我來教你訂廉價機票~(榮登痞客邦本日熱門)

【香港簽證】可以完完全全免費?!(榮登痞客邦本日熱門)

【浙江】烏鎮。中國威尼斯夜太美…(夜景版)

【雲南】藍月湖。傳說中消失的地平線

【香港】居旅新舊香港,住在灣仔古色名樂居

【香港】赤柱墓園迷走之旅,還有尋找石澳星爺喜劇之王

【香港】廟街吃超香香火辣辣的"避風塘炒蟹"

【香港】蘭芳園有令人墮落的"西多士""鴛鴦奶茶"...

【香港】銅鑼灣看"禁書",再去北角吃米其林級的允指"滷水"…

【香港】灣仔先嗑菠蘿油凍奶茶,再坐叮叮去中環吃黯然銷魂飯

【香港】這家星巴克。全球獨一無二的復古風情

【香港】迷你酒店。簡約的設計迷死你...

【香港】i HOTEL。機艙旅館比mini 還迷你...

【香港】太湖海鮮樓。隱藏版真材實料的飲茶

【香港】蘭芳園。流口水豬扒包 + 經典絲襪奶茶...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