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ng,今天我終於翻開了媽媽那一疊厚厚的筆記本,29歲的妳,不敢面對...將它們藏在最角落的衣櫃,36歲的我...不會再已讀不回。

 

 

# 另類追思會

沒有嚴肅的傳統靈堂,

家裡空間佈置如耕讀園的中國禪風,

背景輕飄著古典音樂,

家裡門庭若市,充滿花香氣息,

就按媽媽最愛、最簡約的方式道別,

家裡沒有一處哀戚輓聯,

兩側都是她的國畫作品,

及她少女、少婦、為人母、工作、休閒的照片,

而他們就像來參加她的國畫成果展及隨興下午茶一樣,

連續九天的每一天,

親友來的陸陸續續...,從早到晚都有笑聲與微微的回憶淚水。

 

# 時光機停在2008年

某一天昏黃的黃昏,

那是追思會完的後幾天,

比起前幾天每天有親友來來去去,此時安靜至極...。

現在的我看著當時的妳,

妳如釋重負,心情好似從此輕鬆,

家裡空間大又安靜,走起路來格外清閒悠哉,

妳就坐在床的一邊,

跟 Chin 匆匆地收拾當時媽媽的東西,

將這最後三個月,

媽媽因腫瘤已壓迫至咽喉無法言語...

剩下眼睛些微的光線,

寫下的日常溝通與生後交代,

所有的紙筆文字通通堆疊一起,

瘦瘦的手臂捧起一切,灑脫的將它們塞進衣櫃的第二層,

俏皮的說:從此跟妳說 bye bye~

妳和Chin還妳一句,她一句的...

不時妳會彎下腰,摸摸養樂多(家中愛犬-拉不拉多)

兩個人很愜意的計畫,

這空間是需要些新傢俬來改變新氣象。

從這時候到往後七年,

儘管事過境遷,

 

只要一頁...哪怕只是一行字句 

都足以讓當時的妳掉下 1 公升的眼淚..。

 

# 時光機回到今天

一樣黃昏時的昏黃,

在媽媽離開地球的後 7 年,

我就坐在妳當年坐的床邊,

翻啟塵封好久好久的筆記本,

與一疊厚厚的白紙黑字,

眼前的文字隨著當年的影像...

訴說著癌病術後的最初與生命最後三個月的點滴。

 

Ming,哭吧!

當時的妳曾經脆弱的說:可能永遠都沒辦法再翻開這些病態的東西...。

現在的我想告訴當時的妳...

今天,

我竟然不再哭得唏哩嘩啦?!

面對那與病共處的十年光陰,

我也不再無力,

我會一頁一頁的消化,

並重新為妳詮釋...,

現在的我跟當時的妳就這麼約定。(待續...)

 

.....我坐上【時光機壹壹貳柒號】回到過去.....

小s在與黃子佼的世紀破冰,曾說:今天坦然面對,是為了往後的生命中要少去尷尬跟糾結...。

現在我想用長大的自己去看過去的我們,坦然用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智慧去重新理解,在記憶的時光隧道裡,收拾曾經被遺忘的時光碎片,希望療癒自己,也感動你(妳)曾經在生命旅程裡,無可奈何的這些人、那些事...。

 

 

延伸閱讀 

Story.1【一個愛自己的方法】現在的我回去2009年參加一個“超完美告別式”...

Story.2【媽媽的筆記本】現在的我回到2008年,解開傷痛的秘密... 

Story.3【不誠實的診斷證明書】放開那隻拿手術刀的手,只為縫合生命的傷口... 

Story.4【關鍵 21 小時】無論生命走到那兒? 都別為了眼前的冏境氣餒...

 Story.5【為什麼拿走那一半?】往往越美的禮物, 越是藏在醜醜的包裝下...。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在FACEBOOK給我按讚 ! 或按分享傳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紛絲專頁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最夯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