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Ming,如果這一切不美好,早註定要經歷...生命才能完整 ? 那又何必計較最初是誰犯的錯 ?

 

# 平行時空的我們

在診療室外,

當時的妳抽了號碼牌,

走回媽媽的身邊,

她細小的手勾著妳的手肘,

還有二十幾個號碼要等候...。

 

時光機停在 1999 年,

現在的我和當時的你們...

在平行時空的彰化基督教醫院,

誰也不想受病院的消毒水味,

偏偏在這兩年,

妳和Chin,還有爸爸...

就得陪媽媽常常出入醫院。

 

坐在候診的長排椅上,

妳跟媽媽談天,談的多是一些平常瑣事...

但也是現在的我已不可奢求的平常...,

時間最久就是等待,

就在號碼燈跳出妳手上的號碼時,

妳們終於進入了診療室。

 

# 醫師說「血管壓到神經」?!

等候多時,

在媽媽坐下椅子以後,

妳開口要求醫生開一張診斷證明書...。

猶記在1997年,

也就是此時的兩年前,

全家人因為...

媽媽左半邊顏面麻痺,

左眼皮無力一半下垂,

已長期無法正常睡眠,來到這裡。

 

眼前的這位醫師告訴爸爸,

『是左耳後方有一條血管壓住神經,導致左半邊顏面麻痺,左眼皮無力下垂一半,也影響睡眠...』

『手術成功機率97%,算是小手術』

於是,

我們全然相信,並且想的就是如此簡單...。

 

一年多了,

手術並不像醫師所說『手術成功機率97%』

媽媽的病情也不像醫師所說得以改善,

原本的臉部半邊麻痺依然存在,

我們都知道的是…

原本左眼皮無力半垂,此時也幾乎完全閉合。

 

# 因為手術,左邊眼球不再動了?

當時的妳,

年紀還不到20歲,

要煩惱的…不該是這些,

更別說小妳4歲的 Chin 。

現在的我

後來聽爸爸說…

媽媽多次在夜晚,

對自己身體的無奈,

無助抱著爸爸泣不成聲,

誰能體會當時爸爸膠著的心情?

 

好多次

你們出入台中榮總的門診,

做了例行的檢查與切片,

終於

醫師有不同發現…

認定有腫瘤存在靠近腦的位置,

並且婉轉說明他不認為是『血管壓到神經』?!

並好意推薦林口長庚的某位醫師,

虛心建議長庚設備較為先進,

腫瘤位置及大小更能精準判斷…。

 

但也因為之前手術,

切斷了媽媽的動眼神經,

從此她的左眼球不再動了…,

眼皮也闔上了。

 

# 一張不誠實的診斷證明書?!

因此

當時媽媽單純的想…

開張診斷證明書,

證明她的眼睛失去功能,

她想申請殘障手冊,

將來北上去長庚治療,或許用得到。

 

診療室裡,

此時護士遞過來媽媽的健保卡,

而醫師臉上除了口罩,

露出兩隻眼,

說話依舊的快速與簡短,

他的手指在鍵盤上停停打打,

低頭寫幾行英文字,

眼睛盯著電腦螢幕或是移到桌面的紙張…

一個目光也沒給媽媽。

 

當時的妳

看著眼前冷漠的醫師,

這道高不可攀的白色巨牆,

就像為判斷錯誤的疏失築起防護?!

妳鼓起虛假的勇氣問…

「她眼球手術後就不能動了!你從頭到尾不看她一眼?連一句關心都沒有?」

充滿稚氣的口氣,

不平的話語還微微顫抖…

他淡定說他看來手術沒有問題,目前眼睛依然有功能,如果妳們要申請殘障手冊,他可以照他的判斷寫一張診斷證明。

 

於是,

他照他的判斷寫一張診斷證明,

一張「不誠實的診斷證明書」,

上面寫著就如…

他當初所說「血管壓到神經」那麼簡單,

但卻…

離 97% 成功機率很遙遠,

離申請殘障手冊更遙遠。

 

# 放開那隻拿手術刀的手,只為縫合生命的傷口

Ming,

當時的妳,

總是說:他怎麼可以這樣?

妳經歷了生氣,也因此哭泣!

但時間久了…

似乎妳和家人也不再話說從頭了,

但我知道這不是放開,

是封閉的不想了,不說了!

是改變一個角度,

背對不去看…過去這道傷口很深的事實。

 

現在的我,

卻想告訴當時的妳…

真實的事

是那些 “眼睛看的到以外” 的事,

如果這一切不美好的發生,

靈魂早註定要經歷...生命才能完整 ?

那又何必計較最初是誰犯的錯 ?

 

那隻拿手術刀的手,

他只是開啟妳生命另一階段的手,

放開…

只為縫合當時的你與現在的我...生命的傷口。

媽媽一樣,

妳也一樣,

Chin與爸爸也一樣…。(待續…)

 

 

.....我坐上【時光機壹壹貳柒號】回到過去..... 

小s在與黃子佼的世紀破冰,曾說:今天坦然面對,是為了往後的生命中要少去尷尬跟糾結...。

於是我想用長大的自己去看過去的我們,坦然用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智慧去重新理解,在記憶的時光隧道裡,收拾曾經被遺忘的時光碎片,希望療癒自己,也感動你(妳)曾經在生命旅程裡,無可奈何的這些人、那些事...。

延伸閱讀 

Story.1【一個愛自己的方法】現在的我回去2009年參加一個“超完美告別式”...

Story.2【媽媽的筆記本】現在的我回到2008年,解開傷痛的秘密... 

Story.3【不誠實的診斷證明書】放開那隻拿手術刀的手,只為縫合生命的傷口...

Story.4【關鍵 21 小時】無論生命走到那兒? 都別為了眼前的冏境氣餒...

 Story.5【為什麼拿走那一半?】往往越美的禮物, 越是藏在醜醜的包裝下...。

 

喜歡我的文章嗎? 請在FACEBOOK給我按讚 ! 或按分享傳出去吧!  

在其他網站轉載此文章者,請註明原文出處(含網址)喔~謝謝 

楊 名琴 | Ming's 名片

 

【時光機 壹壹貳柒號】紛絲專頁

 

 

 

我最近的新文章... 

人氣最夯文章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